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写实报道激荡诗意豪情【长城时评】

长城网 作者:孔令晶 2016-09-28 20: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6日下午,“从伟大转折到伟大胜利”——“多彩妹牵手情义哥 从遵义走到西柏坡”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河北段大型主题报道活动在保定阜平正式拉开帷幕。(9月26日长城网)

  作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重头戏”,长城网会同中国日报网、多彩贵州网、中国甘肃网、四川新闻网、西部网、华龙网、宁夏新闻网等八个网站的记者编辑及青年网友齐聚河北,其目的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探究中国革命胜利之路,激扬时代变迁,畅想未来发展美景。可以说,这既是一场写实的大型主题报道活动,同时也在访民户、进田间的过程中书写出新时期发展进步的美景,激荡出扣人心弦的历史情怀。

  忆往昔,岁月峥嵘。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挺进阜平,在这里建立了中国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建立起了中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被誉为“模范根据地的模范县”。在浩瀚的民族解放战争历史上,有许许多多个“阜平”,它们如同燎原之星火,点燃了中华民族向往独立、平等、自由的灯塔,推动着中国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无数革命先辈从“阜平”出发,抛头颅洒热血,唱响了一曲曲豪迈悲壮之歌。新中国就是从这一个个“阜平”中走来,从岁月峥嵘中走来。

  念今朝,春华秋实。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来阜平考察,“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骆驼湾村口处,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殷切期望被制作成醒目标语,印刻在水泥墙上,时刻鼓舞着当地干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如今,阜平的小康图景已经绘就:新修建的村民大戏院、标志石和休闲广场错落有致、浑然一体,一条条幽静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一户户整洁的农家小院掩映在青山绿树中,昔日破败不堪的旧村落,如今已悄然换了新容颜。阜平就是新时期无数实现改革发展、脱贫致富的村庄的代表,“春花无数,毕竟何如秋实”,我们相信,从遵义到西柏坡,这不仅是一条中国革命的胜利之路,更是一条走向繁荣与发展的成功之路,经过战争的洗礼,历尽辛勤劳作,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甜。

  畅未来,意气方遒。重走长征之路是为了让未来的前行路上不忘初心,让革命矢志不渝的精神为未来的攻坚奋斗鼓劲加油。今朝的变化令人惊喜,未来的美景一样令人向往,燕赵沃野处处新,浓缩成了一幅幅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建设图景。“四个全面”吹响了新时期长征之路的冲锋号,我们的心中激荡着改革发展的澎湃豪情,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扶贫脱贫将不再是难题,致富的路子会越来越宽,百姓的精神将会更加富足,革命精神也将历久弥新,散发出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孔令晶)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红军,长征,阜平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