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晋察冀根据地走出英雄儿女 马兰红色歌声唱响未来

长城网 作者:房芮 2016-09-28 09:2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9月27日讯(河北科技大学 房芮)2016年9月27日,青年交流组开始了重走长征路的第二日行程。大家追随着红色足迹于上午9时左右来到了位于阜平县城南庄镇西部深山区的马兰村。当地村支书给我们讲解了绿色马兰、红色马兰以及音乐马兰。

  马兰村森林覆盖率为98%,门前的胭脂河清澈见底、水流潺潺。良好的生态环境把马兰村映衬得景美如画。走进马兰,就像走进了绿色的海洋,道路两旁,村庄周围,漫山遍野处处生长着树木,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而且马兰村是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喉舌《晋察冀日报》报社旧址。抗日战争时期,邓拓领导报社工作人员一道,在日军扫荡中一边游击一边办报纸。由于当时的条件艰苦和战争的残酷,有许多报社同志在此长眠,村民为了保护他们也死于敌人的枪口下,村口的马兰惨案遇难同胞纪念碑上,镌刻着他们的名字…邓小岚是邓拓的女儿,她建立了自己的乡村小乐队——马兰小乐队,我们来到小学听小乐队唱歌,和他们交流。他们是马兰村的希望未来…

  下午我们驱车来到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在广场中央自然放置卧石的上面有毛主席的亲笔题词“抗日模范根据地晋察冀边区”。进入展馆内,听讲解员讲解晋察冀边区的革命故事,首先看到的是在晋察冀边区军民抗日斗争中具有代表的立体群雕,它告诉我们在聂荣臻和彭真等同志领导下,创建的晋察冀边区抗日根据地里涌现出了无数英雄儿女;在八年的抗战中,英勇的边区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日寇展开了殊死的斗争,淳朴的村民也不畏强暴,不怕牺牲,为独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这次的参观学习,我的收获很大,开了眼界,长了知识。时间虽短,但受教育甚深,终生难忘,受益非浅。

  一天的参观交流,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无数的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同时也增强了我加强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紧迫感,并要以实实在在地行动,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伟大转折,青年网友交流团,交流日记

责任编辑:张雅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