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河北清河“山楂旅游小镇”红果飘香引客来

长城网 作者:张强 2016-09-28 00:3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活动现场。张强 摄

  长城网邢台9月27日讯(记者 张强)金秋九月,走进清河县马屯山楂观光园看到:万亩山楂红彤似火,观光区内游人如织。9月27日,中国山楂之乡·河北清河2016年乡村旅游暨山楂采摘节隆重开幕,吸引了石家庄、衡水、邢台、夏津、聊城等周边地区近10万名市民前来观光旅游,清河马屯山楂观光林已成为附近有名的旅游景区。

    清河的山楂熟了,远处的游客来了。“过去只在电视剧《山楂树之恋》中见过山楂树,这么大面积的山楂林还是第一次见到,很振憾也很壮观。”来自济南的一位摄影爱好者王先生手拿相机望着万亩的山楂林高兴地说。附近一位中学生看到我们采访主动来到摄像机前“好看、好吃、好玩,这次真是不虚此行啊!”

  清河县马屯地处黄河故道,土地沙化,气候干燥,很适宜山楂树的生长。这里的山楂个大皮薄,口感绵软,酸甜适中,很受市场欢迎,产品销往山东、山西、东北、丹东、江苏等地区的二十多个城市。过去,清河县葛仙庄镇的马屯一带可是出了名的穷地方,土地沙化,环境恶劣,庄家不长,老百姓连饭都吃不饱,所以附近13个村自古就有种植山楂树的传统。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开始大面积推广种植。如今,马屯山楂达2万余亩,每年产7.5万吨,年收入1.5亿元,成为平原地区规模最大的山楂种植区,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山楂之乡”、“无公害山楂种植基地”。马屯一带家家户户靠着山楂致了富,仅此一项人均纯收入5800元,昔日的穷村庄变成了“聚宝盆”。

  这几天正值山楂采摘期间,马屯山楂合作社的高俊英望着一望无际红彤彤的山楂林,别提有多高兴了。她一边忙着装修“农家乐”饭店,承接山楂采摘节期间游客的餐饮;一边准备各种山楂特产,供游客们购买。“这些山楂林春天赏花,夏天避暑,秋天采摘、冬季踏雪……可真是马屯老百姓的摇钱树呀!”高俊英一边忙活着一边高兴地说,今年山楂行情不错,一公斤能卖到1.8元,一亩地能收入4000多元,这不早熟的“大绵球”还在树上就被沈阳和丹东的客商订购一空。其实在马屯不仅高俊英一个人高兴,面对山楂树当地百姓更是“情有独终”,收获颇丰。

  一棵山楂“三种果”:“一产”卖鲜果,“二产”卖果制品,“三产”卖景色,红彤彤的山楂在老百姓手中可真值了钱。

  近年来,依托中国北方最大的万亩山楂林,该县通过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山楂旅游小镇,实现了生态建设的美和农民生活的富,小日子过的是越来越有底气。“靠卖山楂果,一公斤山楂买2元钱,如果制成山楂片、山楂糕、山楂果脯等制品每公斤可以卖到10元钱,如果加工成山楂酒、山楂饮料,利润更是成倍增长”,高俊英掰着手给我们算起了山楂的经济帐。2012年开始,高俊英带领山楂合作社的农民开始发展深加工,将手中的山楂果加工成山楂片、山楂糕等制品,销往全国各地。

    和单卖山楂果相比,效益增长5倍还多。2015年,高俊英又将山楂果做成山楂红酒、山楂饮料、山楂汽酒,吸引了山西、山东、天津等地的客商前来购买,价值更是翻番地增长;今年,通过调查高俊英又将山楂子“废物利用”,制成各式各样的坐垫、凉席等生活用品。在高俊英手中山楂可真是“翻”出了“花”儿,浑身成了“宝”,价值也成几何状增长。当地百姓靠着山楂树富了,对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

    每到春天,上万亩山楂花竞相开放,花香怡人、洁白似雪,但脏、乱、差的村容村貌与生态环境很不相衬。于是2014年清河县依托2万亩山楂林,对马屯一带的七个村庄进行连片开发,建设美丽乡村,聘请在风景园林设计方面享有盛誉的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村庄布局和景观进行一体化规划设计。既展现了整体风格的统一,又显示出了“一村一特色”的优美。绿意盎然的万亩山楂林,古色古香的乡村,马屯一下成为环境最美的地方,吸引着周边县市区的人们纷纷前来观赏游玩。借着良好的生态环境,该县办起了乡村旅游,马屯山楂的风景也卖出了钱,当地百姓纷纷建起农家乐饭店,山楂领养基地、山楂摄影拍摄基地、山楂采摘基地……借助山楂树百姓吃上了旅游饭。据了解,每年的四月份和九月份,该县都要举办以山楂花和山楂果为主题的乡旅游节,今年已是第二届,每年该地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为当地百姓增加收入上百万。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清河,山楂旅游小镇,红果,飘香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