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武警水电一支队成功完成任务 堰塞湖险情彻底排除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杨雅荃 2016-09-27 08:34: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25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杨雅荃 通讯员 张强 李强)记者从武警水电一支队获悉,经过武警水电官兵8个昼夜的连续奋战,截至9月25日12时,云南元谋朱布堰塞湖水位持续回落至1049.13米,达到地方联指的预期要求,淹没多日的农田、厂房开始露出水面,成昆线得以安全运行,这标志着险情已被彻底排除。

武警水电部队抢险现场。李强 摄

  据统计,9月17日灾害发生后,武警水电部队就近用兵、快速到位,从云南、四川、河北等方向分批次紧急抽调280名官兵、103台套专业救援装备紧急驰援灾区。任务中,武警水电部队发挥水电部队专业化、机械化、集团化作战的优势,克服堰体方量大、淤泥深、进场难、挡水多的困难,采取“翻挖石渣筑基、抢筑道路固底、开槽水力冲淤、泄洪降水排险”的战法,人歇机不停的24小时连续作战,累计完成道路抢通2619米,泄流槽开挖540米,河道清淤31万方,翻洗回填石料8.2万方,拓宽龙川江主河道35米,圆满完成了排险任务。

  受灾群众对记者说道:“在我们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见到部队来了,经过武警水电部队的抢险,水降的很快了,你看现在基本上恢复正常了。”

  武警水电指挥部高级工程师吴国如针对此次抢险任务总结道:“云南元谋朱布堰塞湖经过官兵8昼夜的艰苦拼搏,今天终于完成任务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克服了泥石流地基非常松软、天气下雨等困难,采取‘以水攻水、溯源冲刷、就地淘洗沙泥石料、铺筑道路’等方法,进行'分布开挖,逐渐加深'这么一个战法完成任务。我们共投入了兵力280余人,设备100余台套,完成土石方开挖近40万方,为灾区人民减少损失做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

  目前,部队正在组织有序撤离。武警水电一总队第一支队支队长韩辉说道:“灾情发生后,我们按照就近用兵、快速到达的原则,从云南驻训备勤的分队中,紧急抽调280名兵力、103台套装备参与抢险救援,抢险中我们根据灾情特点充分发挥水电部队专业的‘人才、技术、装备’优势,不断优化抢险的技法、战法,及时调整人员、装备等力量部署,经过全体官兵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地方联指赋予的抢险任务,保证了上游人民群众尽快的进行灾后重建,确保了成昆铁路绝对安全。”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武警,奋战,排除,安全,回落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