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阳明心学名中外 修身修心在修文

长城网 作者:李兴双 2016-09-26 20:14: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贵州9月26日讯(记者 李兴双)全国网媒“国学热在贵州”阳明文化采风行活动第一站来到了阳明心学之圣地——修文,感悟“知行合一”的至简至深之道。

  据介绍,明正德三年(1508年),王阳明受害遭贬龙场驿,由于驿站破旧不堪,无法居住,他便在不远的草棘丛中搭了一间极其简陋的草庵栖身,并写下《初至龙场无所止结草庵居之》的诗文。之后,在当地百姓的帮助下,他移居至龙场驿东北约3里的栖霞山“东洞”,后改洞名为“阳明小洞天”。

王阳明曾经居住的“何陋轩”。李兴双 摄

在这一方洞天,王阳明先生参悟古今之理、世道人心。李兴双 摄

  在阳明洞,随处可见历代名家的摩崖石刻,洞口“奇境”两个大字,出自清道光庞霖之手。就是在这里,王阳明深得孔、颜之乐,他回忆玩索历代儒家之道,参悟古今之理、世道人心,大悟“格物致知”之旨,创“知行合一”学说,奠定了“致良知”的学术基础,中华思想史和文化史上,留下了“龙场悟道”的篇章。

  阳明洞山不高,洞不深,却因“千古大师”王阳明在此悟道讲学而名扬中外,被海内外王学研究专家称为“王学圣地”。

  而今,王阳明先生留下的一切,都成了修文这一方水土的“魂”。

  早在1995年6月,修文便以社团的形式组建了“阳明学研究会”,聚集县内王学爱好人士开展学术研讨;2010年10月,“修文县阳明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成立;2015年,该中心“升格”为县文旅局内设机构,成为人才培育、对内研学、活动组织、对外交流的常设机构,聚集了一批王学专家和40多位王学爱好者从事阳明文化的研究发展工作……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王阳明曾在贵州参学悟道,贵州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有独特优势,希望继续深入探索、深入挖掘,创造出新的经验。”

正在建设中的中国阳明文化园。李兴双 摄

文化园主广场中轴线上15.08米高的王阳明铜像。李兴双 摄

  修文正在建造一座占地3000多亩的中国阳明文化园,并将于今年10月28日开园迎客。中国阳明文化园承载着“阳明文化传播基地”的使命,其入口处的“心学圣地”、“儒学正脉”、“知行合一”牌坊,洗心池里的“心即理”、“致良知”石刻,令人静心、修身于此,感受着阳明文化的底蕴与内涵。

穿着古装的孩童拿起书卷认真吟诵。李兴双 摄

  古琴声响,龙岗书院内,穿着古装的孩童拿起书卷,吟诵着“立志”“勤学”“改过”“责善”……还原500年前,阳明先生在这里传道受业的场景。逢周末,县城里的“重德修文大讲堂”常常座无虚席,从各处赶来的市民跟着讲师朗声诵读。人人可讲、随处可讲,修文县“知阳明文化、学阳明文化、用阳明文化、践知行合一”的氛围正在逐渐形成。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贵州,阳明心学,修文,阳明洞,阳明文化园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