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好戏上演!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9月28日揭幕

长城网 作者:韩建强 2016-09-26 09:0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9月28日起,石家庄每天都有好戏上演!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将于9月28日晚在石家庄拉开帷幕。随后,32场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将相继亮相,为观众奉上丰盛的戏曲大餐,将令省内戏迷大饱眼福!

资料图。
  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 打造文化品牌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经文化部组织各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申报,并由文化部组织专家遴选,最终有梆子声腔21个剧种的31台优秀剧目和1台折子戏专场在石家庄展演。这些剧目都是各梆子声腔剧种的代表性剧目,具有很高的观赏性。

  9月22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副省长姜德果听取有关筹备情况汇报。

  田向利指出,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是中宣部、文化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和全国戏曲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要通过整体展示梆子声腔剧目,进一步弘扬梆子声腔艺术、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让省会和全省人民享受一场文化盛宴,要突出河北特色,宣传、展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良好形象。要坚持高标准,搭建好展示交流的平台,做好组织、接待等各项工作,让外地来宾感受到河北人民的热情。要精心谋划,抓好宣传,积极争取中央媒体支持,省和石家庄市媒体、网站要加大力度、增强密度、提升温度,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提高展演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要责任到位,确保安全;坚持节俭办会,不铺张浪费;各部门齐心合力,加强协调,努力使展演圆满成功。姜德果要求,要充分认识这次展演的重要意义,振兴戏曲艺术,繁荣文化事业,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并热爱传统戏曲文化。要在办好展演的基础上,不断打造文化品牌,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让人民群众享受文化盛宴  

  本次展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具体执行承办,河北演艺集团、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协办。其中9月28日晚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举办的“梆子声腔名家名段演唱会”将为本次展演拉开大幕,该演出将以华阴老腔开场,通过串烧、独唱、折子戏、歌伴舞等多种艺术手法展示梆子声腔的历史发展脉络和独特韵味。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来石表演华阴老腔的十余位陕西演员就是亮相今年央视春晚的原班人马

  此次展演活动既丰富又惠民,期间将开展系列专家观摩、专题研讨、名家讲座活动。梆子声腔名家将现身河北博物院文博讲坛和河北省图书馆冀图讲坛面向公众开展梆子声腔的系列讲座。还将专门组织进城务工人员、环卫工人、优秀党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观看演出。以低票价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同时,展演期间还将举办戏曲进校园、开展最佳剧评、最佳剧照等网上评选及一系列互动活动。

  梆子腔——我国戏曲四大声腔之一
  我国戏剧有四大声腔系统:皮黄、梆子腔、高腔、昆曲,其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留存剧目最多的,当数梆子腔。梆子腔,因以硬木梆子击节而得名。陕西的同州梆子和山西的蒲州梆子(今蒲剧)是现存最早的梆子腔剧种,它们对梆子腔基本音乐风格的形成起了很大的作用。陕西的秦腔、山西中路梆子、北路梆子、河北梆子、河南的豫剧(河南梆子)、山东的山东梆子(曹州梆子)、山东的莱芜梆子等,均属梆子腔。此次活动打破地域、剧种、院团和题材的约束,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31台优秀剧目和1台折子戏专场进行集中展演。
  
  群星闪耀,梅花争艳
  此次展演群星闪耀,梅花争艳,演员阵容汇集了全国梆子声腔剧团里的谢涛、柳萍、李树建、许荷英等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和1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展演活动的32场演出中,传统戏有14台、现代戏9台,新编历史剧8台,折子戏专场1台。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钟馗》、《打金枝》、《五世请缨》等传统剧目,也有《花儿声声》、《于成龙》、《焦裕禄》等近年来新创的剧作。其中,来自河北的有河北梆子、老调、武安平调、永年西调和丝弦等5个剧种8台剧目进行展演,体现了河北在梆子声腔艺术发展方面的丰硕成果。
谢涛个人简介

  谢涛在晋剧《于成龙》中饰演于成龙。

  谢涛个人简介

  谢涛,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晋剧”代表性传承人,国务院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曾获文化部颁发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上海二度“白玉兰戏剧主角奖”、法国巴黎中国戏曲节“最佳女演员奖”、中美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金孔雀表演大奖”等多项国家及国际大奖。

  担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奖等荣誉称号。

  现任山西省文联副主席,山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太原市文联副主席,太原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

  代表作品:《丁果仙》《范进中举》《傅山进京》《烂柯山下》《紫穗槐》《于成龙》《芦花》《舍饭》等。

  
《花儿声声》剧照。柳萍在秦腔剧院原创剧目《花儿声声》中饰演杏花。

  柳萍个人简介

  柳萍,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宁夏文化厅副厅长。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一,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她扮相俏美,嗓音清亮,表演细腻、可塑性强。代表剧目:《花儿声声》、《庄妃与多尔衮》、《窦娥冤》、《杀狗劝妻》、《武松杀嫂》等。

  曾荣获文化部文华表演奖;第二十六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宁夏首批“塞上英才”,宁夏“313”人才、宁夏“四个一批”人才、宁夏“五.四”青年奖章、宁夏“三八”红旗手、宁夏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宁夏十大杰出青年文艺家;首届、三届、四届、五届、六届、七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等。

  代表性剧目耳熟能详
  此次展演以声腔系统为单元,是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和交流的有益探索。汇集当下梆子声腔最具代表性剧目和演员最强阵容,是一场梆子声腔艺术盛宴。此次入选的剧目,是文化部组织有关专家经过记名投票,层层遴选,最终确定的。这些入选的剧目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钟馗》《打金枝》《五世请缨》等传统剧目,也有具有时代特色、原创精神、良好口碑的《花儿声声》《于成龙》《焦裕禄》等近年来新创的剧作,这些剧目都是参演院团最具代表性的看家戏。可以说,此次展演活动群星闪耀,梅花争艳,必将唱响燕赵大地上戏曲艺术的最强音,成为梆子声腔艺术发展最高水平的展示。
《钟馗》剧照。

  河北梆子《钟馗》剧情简介:

  钟馗捉鬼的故事,是我国千百年来广泛流的民间故事,在国外也有影响。他写的是:穷书生钟馗考场中受压制,愤然撞柱身亡。好友杜平冒死为其埋尸立碑,上帝感钟馗生性刚直,蒙冤受屈,封其为捉鬼大神,捉人间妖魔鬼怪。钟馗感杜平埋骨之恩,又念其为人仗义,遂将小妹许杜平为婚,寅夜间率众鬼卒送妹至杜家,而后去终南山赴任。全剧讴歌正义,鞭挞了邪恶。

《花儿声声》剧照。

  新编秦腔现代剧《花儿声声》剧情简介

  秦腔《花儿声声》演绎的是爱民惠民吊庄搬迁工程中的一段故事。山村马莲沟交通闭塞,干旱出名,但却是远近闻名的花儿乡。村中有位杏花奶奶,曾是在六盘山下赛歌台上夺魁的花儿王。本剧通过老人几十年的劳碌奔波和情感上的悲欢离合,反映在大社会环境下小山村的可喜变迁。但是,一个驱不走的“旱魔”,始终造成了小村的贫困。

  历史发展到今天,吊庄搬迁喜讯传来,村民欢欣鼓舞。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杏花奶奶却困惑了。她舍不得这个家,舍不得这片土,舍不得埋在黄土下面的亲人,更舍不得她深爱着的花儿,竟然要做个拒绝搬家的“钉子户”。戏就围绕着搬与不搬展开。在村中儿女们的百般劝说下,老人终于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这个“热土难离”的家。乘着一顶花红轿,向着新村新家和新的希望走去。

  本剧以史诗剧的风格,在传统秦腔剧种的基础上,凸显了具有宁夏地域风情的花儿特色,独具情致并意蕴深长。

  权威发布:2016全国梆子声腔优秀传统剧目展演剧目与日程

序号

剧种

剧目

演出单位

演出地点

演出时间

1

开幕式

名家名段演唱会

有关参演单位

石家庄人民会堂

2016.9.28

2

河北梆子

《子弟兵的母亲》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

河北省河北梆子

演艺有限公司

河北会堂

2016.9.29

3

丝弦

《空印盒》

河北省石家庄市丝弦剧团

石家庄丝弦剧院

2016.9.30

4

豫剧

《焦裕禄》

河南豫剧院三团

河北会堂

2016.10.1

5

永年西调

《八郎刺萧》

河北省永年县西调剧团

石家庄丝弦剧院

2016.10.2

6

豫剧

《程婴救孤》

河南豫剧院二团

河北会堂

2016.10.3

7

老调

《潘杨讼》

河北省保定老调剧团

石家庄丝弦剧院

2016.10.4

8

秦腔

《大秦文公》

甘肃省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

石家庄人民会堂

2016.10.6

9

河北梆子

《百合岭》

河北省石家庄市

河北梆子剧团

石家庄丝弦剧院

2016.10.6

10

蒲剧

《枣儿谣》

山西省运城市蒲剧团

河北会堂

2016.10.7

11

同州梆子

《银镯鉴》

陕西省大荔县剧团

石家庄丝弦剧院

2016.10.8

12

豫剧

《五世请缨》

河南豫剧院一团

石家庄人民会堂

2016.10.8

13

河北梆子

《牺牲》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

河北省话剧院

儿童剧场

2016.10.8

14

山东梆子

《官箴碑》

山东省泰安市山东梆子

艺术研究院

河北会堂

2016.10.9

15

莱芜梆子

《赵连岱借闺女》

山东省莱芜梆子艺术

传承保护中心

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

2016.10.9

16

上党梆子

《闯幽州》

山西省长治市上党梆子剧团

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

2016.10.9

17

蒲剧

《洗雪铁丘坟》

山西省临汾蒲剧院

小梅花蒲剧团

石家庄人民会堂

2016.10.10

18

上党梆子

《三关排宴》

山西省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

有限公司

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

2016.10.11

19

枣梆、宛梆、怀梆、大平调、淮北梆子

折子戏专场

组台演出

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

2016.10.11

20

山东梆子

《古城女人》

山东省菏泽市地方戏曲

传承研究院梆子非遗保护传承中心

石家庄人民会堂

2016.10.12

21

豫剧

《大漠胡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

河北会堂

2016.10.12

22

平调落子

《桃花庵》

河北省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

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堂

2016.10.13

23

秦腔

《清风亭》

陕西省潼关县秦腔剧团

石家庄丝弦剧院

2016.10.13

24

徐州梆子

《三断胭脂案》

江苏梆子剧院有限公司

河北师大

真知讲堂

2016.10.13

25

汉调桄桄

《御史还乡》

陕西省南郑县剧团

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

2016.10.14

26

晋剧

《打金枝》

山西省晋剧院

石家庄丝弦剧院

2016.10.15

27

河北梆子

《徐策》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

石家庄人民会堂

2016.10.16

28

北路梆子

《黄河管子声》

山西省忻州市北路梆子一团

石家庄丝弦剧院

2016.10.17

29

秦腔

《花儿声声》

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

有限公司

石家庄人民会堂

2016.10.18

30

秦腔

《李十三》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

河北师大

真知讲堂

2016.10.18

31

河北梆子

《北国佳人》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

有限责任公司

河北会堂

2016.10.18

32

河北梆子

《钟馗》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

演艺有限公司

石家庄人民会堂

2016.10.19

33

晋剧

《于成龙》

山西省太原市晋剧艺术

研究院

待定

待定

(据燕赵晚报、长城网、戏剧网等综合)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声腔,剧目,展演,河北梆子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