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旅发大会]河北奋力将旅游产业打造成新的
战略性支柱产业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张天虎 2016-09-25 23:40: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易县恋乡·太行水镇实景。长城网 张天虎 摄
恋乡·太行水镇里的古风小吃街。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9月25日讯(记者 李艮春 张天虎)9月24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保定市涞水县召开全省旅游工作推进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克志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冬奥会、建设旅游强国等重大机遇,立足新起点,明确新目标,实施新举措,努力把全省旅游业打造成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旅游强省。

  专家认为,举办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转入全面实施阶段、全省旅游产业蓄势勃发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这对促进保定乃至全省旅游业整体跃升、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充分调动全省上下加快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凝聚各方智慧,整合各方资源,推动重点旅游区实现率先发展、率先突破。

  赵克志在讲话中指出,召开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次大会的筹办,让涞源、涞水、易县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变了面貌,积累了经验,走出了路子,展示了前景。实践证明,旅发大会是带动旅游产业跨越发展的有效载体,旅游业具有改变区域整体面貌的重要推动力量。

  专家指出,旅游业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是城市品牌形象成熟的重要标志,是最有可能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产业之一。河北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谋划和推动旅游业跨越式发展,还需找准突破口,做足项目建设的文章,让项目建设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力支撑和动力引擎。

  数据显示,“十二五”末,河北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是“十一五”末的2.5倍和3.8倍。今年1—8月,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再现迅猛发展势头,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2%,旅游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和支撑作用越来越突出。

  思想是认识的先导,思想的高度决定认识的高度。专家指出,要按照赵克志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谋划和推动旅游业发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开创旅游产业发展新局面。

  赵克志指出,要深刻认识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选择。旅游产业是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是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力抓手,是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是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旅游产业完全可以与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卫生健康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现代商贸物流业一样,成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性产业。

  为此,专家建议,全省各地各部门必须按照打好规划设计、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道路交通、旅游服务设施和会议设施建设等九大攻坚战的要求,既要完善旅游设施“硬件”,还要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软件”,坚持“软硬”兼施,全力举办一场令世人震撼的旅游盛会,并以此为引爆点,推动河北旅游业跨越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河北省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成功召开,按下大项目建设的“快进键”,跑出旅游发展的“加速度”,真正把旅游产业打造成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跨越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旅发大会,河北,旅游,支柱性产业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