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腰山镇:古民居展民俗之美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09-23 17:1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氏庄园全景。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王氏庄园大门。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9月3日讯(记者 张欣)近日,“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正式揭晓。经过全省基层申报推荐、媒体宣传、群众评选、综合考察等层层评选,最终评选出河北省十大“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保定顺平县腰山镇获此殊荣。

  腰山镇位于河北省顺平县东,距县城10公里,因地处腰子山脚下,得名腰山镇。腰山镇原为南腰山村,该村因以庄园成村,又称王氏庄园。据县治载,此村始建于明初,因王氏八世祖、清朝四品副将王锡衮因功受皇封,敕令在南腰山下跑马圈地而修建成王氏庄园,腰山镇因此而生。

  据悉,南腰山镇历史风貌主要集中在腰山王氏庄园。王氏庄园是华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古民居建筑群。始建于清代初年,坐北面南,原占地面积279亩,由北向南依次为北园、中园、南园、场院四大部分,原有格局考究的四合院12处,现存5处。南园保存较为完好,占地32.4亩,分仁和堂、梦和堂、颐和堂、榕花院和东花园五路建筑;中园现存述和堂、尚礼堂两套院落;北园现存思义堂、尊义堂两组院落。

  王氏庄园砖雕、石雕、木雕形式优美、寓意丰富,被誉为古代建筑“三绝”,中国文物专家组组长罗哲文先生形象地称之为“千雕艺术馆”。

  此外,南腰山村现保留着春节剪纸、扭秧歌、闹花灯等民俗,王氏庄园有农耕文化展、婚庆、传膳、听戏等民俗文化活动,为庄园营造出良好的人文气息和民俗风情。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美丽河北,古村镇,腰山镇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