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吴桂云简介

长城网 作者: 2016-09-23 15:06: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桂云饰演钟馗
吴桂云饰演钟馗

  吴桂云简介

  吴桂云,女,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领衔主演。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会员,河北省中华文化学院客座教授,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理事、副秘书长,河北省红十字基金会爱心大使。她先后毕业于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系研究生班。8岁开始学戏,先学旦角,后改武生、文武老生。曾得到陈月楼、周仲春、徐宝忠、董长申等名师亲授。2003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为师。

  她艺术视野开阔,不囿于门户之见。在表演艺术上博众家之风采,演唱激情饱满,张驰有度,酣畅淋漓,极富艺术感染力。其精湛的艺术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曾荣获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首届“全国地方戏曲精品折子戏评比展演暨戏曲青年演员大奖赛”一等奖;多次在河北梆子艺术节、河北省艺术节获优秀表演奖;戏剧百花一等奖等。主演《钟馗》荣获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首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剧目”并参加文化部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2010年携《钟馗》在全国大中城市巡回演出52场,每走一地都掀起一股河北梆子热潮;1997年科特迪瓦总统贝迪埃先生访华专门观看了她演出的《钟馗》,并亲切接见给予了高度赞赏。2004年、2007年、2009年应邀携《钟馗》、《长剑歌》、《南北合》分别赴香港、澳门参加国庆庆典以及文化交流演出等活动均取得成功。

  其间多次参加央视“名家名段”、“九州大戏台”等以及各省市大型晚会的录制。她为事业的执著追求和敬业精神屡次被拍摄为专题、纪录片等。业余时间参加大量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河北省中华文化学院和中小学生中讲授戏曲知识,为年轻演员和兄弟院团传授表演经验,共同学习和交流等。

  其代表剧目有:《长剑歌》、《钟馗》、《南北合》、《狸猫换太子》、《辕门斩子》等。

来源:

关键词:吴桂云,钟馗

责任编辑:张雅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