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山洪泥石流再次爆发 武警水电官昼夜持续攻坚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杨雅荃 张强 李强 2016-09-22 08:35: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抢险现场。图片由武警水电一支队提供

  长城网9月21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杨雅荃 通讯员 张强 李强)记者从武警水电一支队获悉,9月19日天下午4时,云南元谋泥石流灾害现场受多次短时强降雨影响,再次爆发山洪泥石流,武警水电部队280名官兵和107台套装备冒雨昼夜持续攻坚,全力以赴投入到堰塞湖排险任务中。

  据了解,19日凌晨3时起,现场先后4次出现短时强降雨天气,期间再次爆发山洪泥石流,参战官兵一度被迫撤离现场。面对山洪泥石流可能再次冲垮河堤、人员机械随时可能陷入淤泥等困难,抢险出现了“填筑、冲毁,再填筑、再冲毁”的窘况。

  “从昨天到达救灾现场,天气降雨不断,我们对水位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在刚刚1小时内,水位便上涨了将近10cm,现在水流量大约每秒110立方米。”武警水电一总队第一支队测量员李军永说。

  为了加快抢险进度,官兵们充分发挥水电部队科技优势和装备优势,测量人员24小时不间断监测水情,为科学处置提供第一手资料,指挥员和技术人员会同地方水利专家共同修改商定处置方案,同时紧急调运多台长臂挖掘机等重型装备,冒雨昼夜持续排险。

   武警水电一总队第一支队工程技术股股长李志鹏对记者说道:“在今天的抢险过程中,已连续4次集中降雨,降雨使我们以前修筑的路堤含水量加高,同时上游水位不断加高,流量已经达到200流量,为了提前完成抢险任务,实现除险任务目标,我们正在集中力量进行沟槽开挖、降水除险。”

  当晚,虽然还下着雨,但灾害现场仍然机械轰隆、灯火通明,参战官兵两班倒,人歇机不停地展开作业,争分夺秒的开挖泄流槽,只为早日排除险情。

  受19日多次强降雨的影响,上游水位再次上涨,为加快抢险速度,武警水电一总队第一支队副政治委员王建元说:“我们采取‘人歇机不停’的方式,全体官兵两班倒昼夜奋战在抢险一线。针对夜晚安全风险大的实际,我们安排多名干部靠前指挥,并配备了二十名专职安全员以确保装备和人员的绝对安全,确保我们早日排除险情,使老乡早日回到家园。”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武警,抢险,云南,唐山,艰苦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