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旅发大会大家谈]发展大旅游需要构建大格局

长城网 作者:雁大群 2016-09-20 08:20: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之二:构建大格局

  河北省首届旅游业发展大会即将于9月23日至25日在河北省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召开。作为承办地的保定涞水、易县、涞源三县人民,目前正倒排工期,全力全速攻坚冲刺,各项工作强势推进。

  大会的成功举办毋庸置疑。这次大会对举办地的涞水、涞源、易县来说,意义将是深远的、长久的。近日,笔者跟随媒体在大会举办地采访时,当地的工作人员介绍,若不是这次旅发大会的推动,达到目前的旅游业发展水准至少需要15—20年。

  旅游业是一个关联性非常广的行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可以起到“一业兴、百业旺”的牵引辐射作用,被誉为最具潜力的“朝阳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如果说,以往各地在单纯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旅游经济中“斩获”不少,当地民众获利不小,那么,在推动大旅游大发展的今天,广大干部群众就必须摒弃“小旅游”心态,构建大格局,拓宽大视野,发展“大旅游”,把推动旅游发展转移到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业与第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河北产业转型升级上来。

  以大格局推动大旅游需要以大视角切入,在更高、更远、更大的层次上决策办事。有一句谚语: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烙它的锅。如果单就旅游做旅游来说,做的再好,也终究跳不出“小旅游”的层次,做不了大旅游。只有站在大格局层面,才能跳出旅游搞旅游,实施“旅游+”战略,把旅游与本地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推进旅游业与第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新景区,培育新业态,打造新未来。

  以大格局推动大旅游需要大机制支撑。河北省从发展大旅游的大局出发,对现有的旅游机构进行改革,成立了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改变了过去单一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意味着河北省旅游业从单一部门推动向部门综合联动转变,建立起了旅游部门统筹协调旅游业发展的新机制。下一步,市县两级旅游发展委员会成立后,必将对全省的旅游业大发展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

  以大格局推动大旅游需要大活动支撑。今年年初,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今后将每年举办一届旅游业发展大会,主要目的是推动打造一批国内一流的新景区、新业态,促进全省旅游业实现转型升级和整体跃升,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或龙头产业带动全省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崛起。首届旅游发展大会以建设新景区,培育新业态,打造新未来为主题,以决战决胜的状态打造高水准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必将对全省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发挥强大的推动作用。

  以大格局推动大旅游需要大品牌支撑。即将开幕的首届旅发大会,整合涞水、涞源、易县三个县旅游资源,推出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这个品牌,尽管时间不长,但借助旅发大会,目前这个品牌已逐步家喻户晓。这次大会上,河北省还将围绕“京畿福地、乐享河北”主题,打响避暑、冰雪、休闲、红色等旅游品牌。

  以大格局推动大旅游需要大项目支撑。借助旅发大会,白石山、野三坡、易水湖、清西陵、狼牙山五大景区全面提档升级,百里峡艺术小镇、圣诞老人小镇、月亮湾健康小镇、太行水镇、易文化休闲度假小镇、白石山温泉度假区、莲花峰度假小镇等一批新业态项目陆续建成,白石山大剧院、百里峡景区“火秀”剧场将成为景区新的地标性建筑,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为承办这次旅发大会,涞源、涞水、易县三县共启动旅游建设重点项目83个,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同比增长10倍以上。

  以大格局推动大旅游必将展现大作为。目前,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五大景区提档升级和创建工作正扎实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旅发大会后,涞易涞三县游客容纳量和承载量将大幅增长,涞水从日平均4.5万人次将提高到8.6万人次,易县从日平均4.3万人次将提高到9.1万人次,涞源从日平均2.5万人次将提高到6.8万人次。借助这次大会,涞水、涞源、易县三县将成为全省旅游发展新的增长极,成为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新引擎,全力推动河北省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转变跨越。(雁大群)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大格局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