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旅发大会大家谈]让大景区成为快发展的助推器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09-20 04:25: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之三:打造大景区

  河北省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日益临近,这对于河北省的旅游产业发展来说,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契机和推动,因为这是宣传和推介旅游景区、旅游产品、旅游形象的一个窗口,也彰显着河北发展壮大旅游产业的态度和决心,更展示着河北张开怀抱迎接四海宾朋的气度和胸怀。

  旅游产业发展事关河北转型升级,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在创造一个平台,有了好的平台还得有优质的旅游资源,这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在全省打造10个以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景区,这是在做打基础的工作,大景区建好了、作用发挥了,就会成为推动河北旅游甚至经济社会快发展的助推器。

  打造大景区是着眼于长远的好事,要尽快将这件好事办成办好,就必须把握两个步骤,第一个是“建”,第二个是“用”。首先说“建”,因为打造大景区有“利”可图,各地势必都会跃跃欲试,这时候就需要把握一个原则,不能是一拥而上,而是要量力而行。河北省旅游资源丰富,但是有些还并没有充分开发,如果是“无中生有”打造大景区,“十三五”期间的短短五年显然不够。依笔者愚见,打造大景区最可行的路径,就是围绕现有资源和景区做文章,现有景区旅游资源得到了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有了一定的基础,景区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这样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无疑能够更好更快见效。当然,围绕现有景区做文章,也必须注意因地制宜,张家口冰雪旅游资源丰富,打造大景区就要在这一方面着力,秦皇岛是沿海避暑圣地,打造大景区就要注重向海发展,这样既能形成各自的优势,全省也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各地有了拿得出手的大景区,全省的旅游发展也能有大作为。

  接着再来说“用”。大景区是一个“龙头”,对于周边的村庄、城镇都有带动作用,也能为附近的居民提供增收致富的路径和更多的就业岗位,不过如何将大景区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还真是得下一番功夫琢磨。笔者以为,大景区的“用”不妨抓住三个点:一是扩大景区所在地的知名度,让外地人、外省人、外国人,因为一个景区走近一座城,进而认识河北、了解中国;二是提振当地的经济,大景区如果建好了,对当地税收的贡献是一方面,另外随着游客数量的明显增加,餐饮、住宿、购物等服务业也会取得长足发展,当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出来,当地的经济发展也就更具看点;三是造福当地百姓,打造大景区除了增加当地百姓的就业机会,还势必涉及征地拆迁等问题,如果是补偿一步到位,一些人吃干花尽也就没了盼头,笔者倒是觉得可以进行一些探索,补偿可以发一部分,剩下的根据自愿原则入股,然后每年分红,这样附近百姓和大景区就成为了命运共同体,不仅百姓的收入有了稳定来源,他们也肯定会努力去维护景区的形象。

  最后还要说一点,大景区“建”好了、“用”好了,对于一个地区甚至几个地区,必然会有巨大的牵引和推动。但是对于大景区,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大景区的“大”字,规模大、体量大、影响大只是一个方面,另外还体现在服务水平、人员素质等诸多软实力上,如果这些方面做的不够好,景区只是占了一个“大”字,却少了一个“好”字,那这样的景区是难以长久的,景区发展也注定不会是良性的。

  立足河北现有优势资源,将景区做大的同时,更要坚持做好做强,这样的大景区才能成为快发展的助推器,让河北旅游乘风破浪,闯出一片广阔的新天地。(高永维)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大景区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