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和大水总统计师做客长城网 畅谈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刘飞 赵志铎 张瑞雨 张铮 2016-09-20 03:40: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和大水与网友分享第七届“全国统计开放日”的系列活动和内容。长城网 张铮 摄

  主持人:这次普查采用什么方法?普查中将应用哪些现代信息技术?

  和总: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创新调查手段,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普查。在普查方式上,全力推进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PDA)、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利用互联网对普查数据进行联网直报,全面提升普查的工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

  一是大力推进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采集数据。农户普查表、规模农业经营户普查表和农业经营单位普查表,这三张表进行普查时,使用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PDA)入户登记,并将普查数据实时传输,这将大力提高我省统计的信息化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减轻普查员负担,提高普查数据质量。二是推进联网直报在普查中的应用。在对行政村和乡镇进行普查时,将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在所有乡镇实行联网直报。三是新增了农作物种植面积遥感测量和对地抽样调查,采用卫星遥感测量、无人机成像和人员现场拍照三位一体的调查方式测量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测量出它们的时空分布,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更加准确的决策依据。这些都是在互联网+以及大数据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普查手段的重大变革,给农普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基层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主持人:请问第三次农业普查的标准时点是什么?

  和总:普查时点为2016年12月31日24时。凡是年末资料,均以普查时点数据为准。普查时期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凡是年度资料,均以普查时期全年数据为准。主要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实地调查时点:秋冬播调查时点为2016年4月30日;春夏播作物调查时点为2016年7月15日。

  主持人:普查员如何入户访问采集数据?

  和总:普查员是这次农业普查取得原数据的一线工作人员,责任重大。选聘的普查员要积极参加培训,学习和掌握农业普查知识和智能数据采集终端的使用,掌握农业普查清查摸底、入户访问、PDA采集、数据审核、数据上报等全过程工作技能。在培训合格的基础上,首先要熟悉普查小区,收集现有各种住户名录;其次要实地走访摸底,对摸底表和其他名录进行比较,识别登记对象,检查、过录、汇总摸底结果,确保不漏登一户、不填错表种(该登记的没登记、该等记规模经营户表的登记成普通户表的,这是不允许发生的);再次根据确定的登记对象进行普查表登记,并对登记的普查表数据进行审核、保存和上报。

  主持人:普查表登记原则是什么?

  和总:普通农户普查表和规模农业经营户普查表,登记原则是:在乡镇的普查区范围内居住,以居住地为原则登记;不在乡镇普查区范围内居住的,但在普查区内从事农业经营活动的,以生产地为原则登记。

  农业经营单位普查表,以在地原则登记,地域范围为县域。在县域范围内的农业法人单位,以及所属的全部农业产业活动单位,作为一个对象在普查区登记;如果其所属的农业产业活动单位在本县域范围之外,则在该产业活动单位经营所在地的普查区登记。

  行政村普查表,由普查区农业普查工作组收集相关信息直接填报。

  乡镇普查表,由乡镇农业普查办公室收集相关信息直接填报。

  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实地调查表,用于对农作物遥感影像的实地核实和调查。

  主持人:农业普查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本次普查如何组织实施?

  和总:河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对全省所有普通农户、规模农业经营户、农业经营单位、行政村和乡镇进行调查,这次普查将涉及全省2048个有农业生产的乡镇(街道办事处、乡级农场)、4.9万个有农业生产的行政村(居民委员会、农场)、近1600万乡村农户和5700多万乡村人口,以及5万多个农业经营单位。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涉及全省107县1492个普查区7460个调查样方。

  普查内容涵盖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普查复杂程度和工作难度是其他普查无可比拟的。因此,河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需要在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全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开展,成立的河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一领导和组织全省普农业查工作,统计、宣传、发改、财政、农业、林业、民政、司法、扶贫等各有关部门,要在全省农普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统一领导下,充分履行好各自的职能,保障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普查将坚持统一组织、统一布置培训、统一实施调查、统一处理数据、统一发布数据。

  主持人:农业普查对象多、分布广,调查内容多,请问如何保证数据质量?

  和总: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农业普查更是如此。实事求是、高质量地做好农业普查,摸清“三农”家底,为党和国家的宏观决策提供切实依据,是检验农业普查工作成败的标准。为确保农普数据质量,一是制定了农普办公室工作规则,明确了各部门、各工作组的职责。二是制定了农普各阶段实施细则,包括组织工作细则,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选聘、职责和培训工作细则,普查区划分和普查地图绘制细则,清查摸底工作细则,登记工作细则等,将数据质量贯穿到农业普查整个过程和各个方面。三是严格执行农普方案和操作规程。按照河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沈小平副省长在第一次领导小组会上的要求,把“全、准、真、严”贯穿到农普数据采集、审核、处理、公布等各个环节,有效降低人为误差,提高数据质量。四是坚持普查未动,执法先行。为加大对普查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的防范、检查力度,坚持依法普查、实事求是,旗帜鲜明的反对任何形式、任何理由的弄虚作假行为,提高农普执法技能水平,在普查前期准备阶段,举办全省农普执法骨干培训班,奠定了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执法检查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主持人:农业普查涉及方方面成,离不开群众的支持。请问如何使广大群众关心了解支持农普工作?

  和总:农业普查是和平时期的一次大规模社会动员,宣传发动工作是做好农普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障。通过积极有效地宣传发动,做到家喻户晓,使普查对象明白这项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提高主动配合意识和如实申报意识;使普查人员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更好地履行农普工作职责。在宣传形式和手段上,要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农普宣传月等重大活动,选择贴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悬挂标语、张贴宣传画、发放一封信、发布农普微信等方式,不断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立体式、全方位普查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解普查、支持普查、参与普查、配合普查的良好氛围,为农普工作稳定有序开展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搞好农业普查旨在进一步摸清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变化情况,为科学制定“三农”政策提供基础性科学依据。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需要您的支持,也期待您的参与。好了,本期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嘉宾到来,也谢谢大家收看。再见。

首页  上一页  [1]  [2]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统计开放日,农业普查,国民经济核算,和大水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