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省对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实行四级管理
不合格等级企业将被重点监管

长城网 作者:郭东 费彬 2016-09-19 07:4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人社厅近日印发《河北省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管理办法(试行)》,决定对全省企业进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根据企业一个评定周期内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情况,评定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诚信等级评价每三年进行一次,三年为一个评定周期。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不同评定标准,将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评定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

  ——严格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同时具备10个条件的,评定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优秀等级: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合法有效;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无招收、使用童工行为;无违反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行为;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且达到最低工资标准要求;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达100%;无瞒报企业工资总额和欠缴社会保险费行为;无违反规定使用劳务派遣工行为;无因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被行政处理(处罚);无因劳动保障违法引发群体性事件。

  ——较好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同时具备8个条件的,评定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良好等级: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合法有效;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以上,且经责令改正限期内整改到位;无招收、使用童工行为;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且达到最低工资标准要求;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且经责令改正限期内整改到位;无瞒报企业工资总额和欠缴社会保险费行为;因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被行政处理(处罚)不超过1次且违法违规行为限期内整改到位;无因劳动保障违法引发群体性事件。

  ——基本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同时具备7个条件的,评定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合格等级: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合法有效;劳动合同签订率在90%以上,且经责令改正限期内整改到位;无招收、使用童工行为;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且达到最低工资标准要求;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且经责令改正限期内整改到位;因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被行政处理(处罚)不超过3次且违法违规行为限期内整改到位;无因劳动保障违法引发群体性事件。

  ——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较差,达不到评定为优秀、良好、合格等级的,评定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不合格等级。

  河北省将对不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的企业实施分类监管:

  对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优秀等级企业,由省人社厅按照有关规定在全省范围内通报,在无举报投诉情况下,下一个评定周期内不再实施日常巡查、书面审查、专项检查等劳动保障执法检查,并享有优先推荐与劳动保障工作有关的评优资格。

  对劳动保障守法诚信良好等级企业,由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社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在无举报投诉情况下,下一个评定周期内除书面审查外,不再实施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劳动保障执法检查。

  对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合格等级企业,按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督促并帮助其不断完善劳动保障自身管理,提高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

  对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不合格等级企业,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实行动态监控,严格实施日常巡查、书面审查和专项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严肃查处,并将检查、处理情况通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对评定为不合格等级且存在严重拖欠工资等违法违规问题的企业,省人社厅协调相关部门在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全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对外公示并实施联合惩戒。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企业,劳动保障,诚信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