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三个精准”让京津冀协同发展快起来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6-09-14 11: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在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阐述在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中引起共鸣。来自河北省各地的代表委员认为,“十三五”期间,全省各地围绕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努力做到“三个精准”,让协同发展有抓手、能落地、见实效。(3月7日《河北日报》)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全面落实、加快推进的关键之年,不久前,《“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协同发展规划体系初步形成。京津冀一体化已经喊了多少年了,由于各地只顾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使得京津的资源无法辐射溢出到河北,导致河北在“虹吸效应”下成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的一块短板,甚至出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环首都贫困带。如今,在顶层战略的推动之下,河北最大的发展机遇已经到来。

  全面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首先精准确定功能分区。作为京津水源地的张家口、承德地区侧重于对接绿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秦皇岛、唐山、沧州沿海地区特别是曹妃甸和渤海新区,侧重于承接重化工业、装备制造业;廊坊、保定地区侧重于承接新能源、装备制造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冀中南地区侧重于承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产业制造环节和一般制造业的整体转移。功能的精准定位让各地有了抓手,目标更明确。

  二是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接纳京津产业转移不等于接纳污染转移,我们要建设的是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园区,决不能为了眼前利益,什么企业都要都抢,京津不要的重污染企业,我们也坚决不要。比如两会上沧州代表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攀上了“亲戚”;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首钢京唐二期等一大批重大产业转移项目开工,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投入运营。在这个过程中,挑肥拣瘦,不是地方保护主义,实际上是一种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是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三地虽然承担的功能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实现交通一体化,要统一规划和协调,统一法规和标准,还需要三地共同筹集项目资金;在生态保护方面,需要统一污染物排放标准、执法力度,并建立有效的联防联控共治协同机制;在产业转型升级上,需要三地破除行政壁垒,更要大力填平地区之间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商业环境上存在的差距。用创新消除隐性壁垒,协同发展才能见成效。

  京津冀协同发展没有现成的经验,按照各自的功能定位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也需要加强协调合作,三个精准让协同发展有了抓手,快了起来,相信山青水绿,道畅车顺的美好前景一定会早日到来。(魏金改)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三个精准,京津冀协同发展,十三五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