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抱团发展绘就京津冀精彩画卷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9-14 11: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沐浴着温暖的春风,河北省党政代表团赴京津考察,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共商区域协同发展大计,让协同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三地人民群众。

  春天孕育着希望,春天代表了活力和生机。这是河北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展的一次抱团之旅,增强了京津冀之间的沟通合作,深度开启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捷键。

  一段记忆,在岁月的流逝中绽放光彩。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两年来,北京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天津加快布局先进制造业,河北全面承接京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从燕山脚下到渤海之滨,一场打破地域藩篱、谋划协同发展的重大变革在幽燕大地上涌动、萌发。

  事实再一次证明,一个地方如何在发展中保持主动,增强后劲,自身的努力固然是根本,但立足于区域协同,实现共同发展当是未来努力的方向。从京津冀三地的情况来看,抱团发展,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城市圈和经济带,已成为新的改革动力和发展方向。抱团发展,使三地发展步伐越来越快,使三地变化越来越大。抱团发展的意义显而易见,可以实现1+2>3。

  抱团发展,是一种实现发展路径,更是一种智慧。京津冀只有实现三地抱团发展,才能闯出一条基础设施相连相同、产业发展互补互利、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的路子来。所以,我们应按照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全面推进区域一体化,打造交通、产业、城镇、生态、社会一体化的经济圈。

  一条路,便是一条经济动脉;一条路能够激活一方经济。京津冀需要继续发展大交通,强化城市间的空间网络联系,实施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统一部署区域内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包括铁路、公路、海港、管道、轨道交通的综合交通体系。

  产业转移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在经济全球化和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已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我们应推进区域内产业的转移、集聚、链接、融合,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链条与集群。

  城市空间布局是管长远的东西,好的城市布局,可以为城市百年乃至数百年发展奠定基础,预留空间。人们为了更美好的生活,来到了城市。我们应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大都市周边的新城开发与中小城市建设,建设成为生态、科技、宜居宜业的新兴城市。

  环境是民生,青山是美丽,绿水是和谐,蓝天是幸福。我们应加强生态环境共建与联防,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和低碳生态宜居家园城市,实现在大气污染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的合作,共同保护碧水蓝天,让生态共建的底色日益亮丽。

  对接政策就是对接方向。京津冀在住房、养老、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差距较大,是影响一体化进程的重要障碍,我们应积极消除地方性政策壁垒,建立相关制度,引导、约束和保障区域公共领域合作的良性发展。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抱团发展,潜力无限。让我们携起手来,亲密合作,抱团发展,京津冀一定能够绘就出美丽区域协同发展的精彩画卷。(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抱团发展,京津冀,城市圈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