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开发区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09-06 10:1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9月5日讯(记者 张欣)9月5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经济开发区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彦报就河北省开发区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

  记者:为实现开发区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必须做好哪些重点工作?

  陈彦报:一是切实转变发展理念,由单纯追求速度向更加注重质量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发展转变,由同质竞争向特色优势转变,由硬环境见长向软环境取胜转变,由政府主导向市场引领转变;二是着力提升发展层次,产业选择要高端化、创新成果要产业化、生产发展要绿色化、园区服务要精细化;三是全面抓好深化改革,改革土地利用方式、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招商引资方式;四是理顺开发管理体制,在优化整合上下功夫、在明确权责上下功夫、在简政提效上下功夫;五是调整加强领导班子,配强领导班子,特别是要选准用好“一把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要用好用活专门人才。

  具体来说,要抓一批协同发展平台,支持创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产业聚集和转移承接示范园区;

  抓一批开放发展平台,支持创建国别(地区)产业园、服务外包园区、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

  抓一批创新发展平台,支持创新资源密集的经济开发区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园、创新型园区,享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策;

  抓一批转型发展平台,支持创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特色产业园区、金融创新示范园区、电商园区、智慧园区、产城融合示范园区;

  抓一批集约绿色发展平台,支持创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示范园区、生态工业园区、低碳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

  记者:全省开发区开展优化整合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陈彦报:通过对全省包括经开区、高新区和新兴产业示范区在内的开发区数量和空间布局的调整,达到以下目的:一是突出发展重点,集中力量和资源,提升平台承载能力,做大、做强、做优重点开发区;二是精简机构编制,建立健全精干高效的开发区管理机构,加强开发区领导力量和干部队伍建设;三是优化空间布局,明确开发区及“区中园”产业分工,实现差异化竞争和错位发展、特色发展。

  记者: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开发区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陈彦报:省委省政府明确我省开发区建设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总基调,突出改革和发展两大主题,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破解要素制约,着力实施创新驱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全省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创新驱动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战略支撑。

  坚持四个原则,即规划引领,科学发展;对标先进,比学赶超;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采取四大举措,即深化体制改革,增强发展活力;提高承载能力,促进创新发展;强化政策支撑,提高保障水平;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开发区,改革,发布会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