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实施各类开发区优化整合 推进运营机制改革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09-06 10:1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彦报发布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情况。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9月5日讯(记者 张欣)9月5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经济开发区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重视开发区改革发展,先后召开专门会议、出台政策措施,全省形成加快开发区发展浓厚氛围,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高潮。

  据了解,河北省政府针对全省开发区“小、散、弱”的问题,对包括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新兴产业示范区在内的省级开发区进行全面优化整合,日前已批复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开发区优化整合方案,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直接管理的开发区原则上实行“一区多园”,重点打造1个开发区,最多保留1个经开区和1个高新区;县(市、区)管理的开发区实行“一县一区、一区多园”。

  优化整合前,全省开发区共有253个,包括经开区213个、高新区29个、新兴产业示范区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4个;优化整合后,全省开发区保留184个,包括经开区150个、高新区3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4个。

  此外,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广园区开发PPP模式,全省90多家开发区及“区中园”以多种形式实行市场化运营。廊坊市以民营企业作为建设运营主体的开发区(园区)已达20多家。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彦报介绍,河北持续推进开发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廊坊经开区、石家庄高新区、秦皇岛经开区率先实行全员聘任、绩效工资,目前运行平稳,改革正在转化为发展的动力活力,很多开发区也在积极探索之中,“威县开发区拟实行任命制、竞聘制、招聘制‘三制合一’改革,吸引优秀人才向开发区汇聚。沧州、邢台等市积极探索与先进地区园区合作共建的税收分成、成果共享机制,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开发区,改革,整合,发布会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