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承接北京产业转移 河北省推进一系列合作共建园区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09-06 10:1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9月5日讯(记者 张欣)记者从9月5日召开的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高度重视开发区改革发展,将其作为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作为事关河北发展的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意义的大事来抓,扎实推进一系列合作共建园区。

  据悉,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河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全省各地开发区与北京市有关方面积极协作,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

  其中,唐山曹妃甸(北京)协同发展示范区得到诸多京企和驻京央企的青睐;北京经开区与河北永清经开区合作共建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北京市有关方面与沧州临港经开区共建总投资100多亿元的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北京中关村海淀园在秦皇岛经开区设立秦皇岛分园;中关村丰台园保定满城分园自去年7月份正式挂牌以来,与北京对接合作项目已有数十个;北京现代汽车第四工厂在沧州经开区设立汽车产业园,带动了汽车配套产业加速聚集;北京总部企业在张北经开区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吸引了阿里巴巴、赛尔网络等一批名企,项目总投资超过800亿元;邢台市全方位与北京市区县合作,积极推进5个合作共建园区建设;衡水的故城经开区正在建设北京综合产业园,冀州开发区拟打造“大兴-通州专区”。

  此外,各市还出台了若干加强开发区软硬环境建设的政策文件。强化规划引领,编制或完善开发区发展规划,明晰各开发区产业发展定位和主导产业。促进开发区与各类规划“多规合一”。完善基础设施,提高项目承载能力,限期实现供水、排水、供电、道路、供气、供热、通信、宽带网络、有线电视和土地平整“九通一平”,努力形成“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双创平台”的“新九通一平”升级版投资环境。省有关部门不断下放行政审批权力,赋予开发区更多自主权。扩大开发区设立行政审批局试点范围,打造行政高效化和投资贸易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开发区,发布会,合作共建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