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全国网媒宁夏行记者西夏王陵感知神秘王朝

长城网 作者:姜盼 2016-09-01 14:06: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网媒宁夏行记者西夏王陵感知神秘王朝

网媒记者了解西夏博物馆。

  8月31日,在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第三天的行程即将结束的时候,各路记者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了此行最期待的目的地之一——著名的西夏王陵景区。

  西夏陵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园,坐落在银川市西约30公里处的贺兰山脚下。在方圆58平方公里的陵区范围内,依山势布列9座帝王陵园和250余王公贵戚的陪葬墓,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作为宁夏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西夏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列入中国国家首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单,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采访团首先来到了西夏陵景区中的西夏博物馆,西夏陵作为西夏文明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沉寂了700多年,许多珍贵的西夏文物收藏于西夏博物馆内。它是我国第一座以西夏皇家陵园为背景,真实形象揭示西夏王国兴衰历史的专题博物馆,具有代表性的西夏文物:雕龙石柱、石马、西夏碑文、力士碑座、西夏瓷器、佛画、官印等,让我们领略到西夏王国曾经的辉煌灿烂和历史之谜。大家从文物中探寻西夏王国的历史踪迹,通过讲解员口中一个个精彩的历史故事感受西夏王朝的兴衰历程。

  在夕阳西下时,采访团们向着西夏王陵三号帝王陵园遗址走去,高大宏伟的西夏陵,绵延起伏的贺兰山脉,辽阔境地让记者们放空自己的心情,触摸历史的脉搏,感受西夏的心跳。三号帝王陵园遗址位于西夏博物馆西南,墓号泰陵,俗称“昊王坟”,是西夏陵区九座帝王陵园中建筑规模最大,也是最早面向游客开放参观的一座帝王陵园。历经千年风雨,宏伟壮观的陵城布局清晰可辨,高大的黄土陵台在贺兰山下熠熠生辉,被中外游客誉为“神秘的奇迹”、“东方金字塔”。在雄浑的贺兰山映衬下,气势恢宏,遗世而立。黄昏日落,山陵相望,风光无限,历史的探照灯引领着大家探寻神秘的西夏国度。

  “这里真的很有意思,贺兰山脚下,戈壁滩之上的西夏文化,宏伟大气,建筑造型非常奇特,历史文化也相当独特,是在别的地方根本看不到的,非常喜欢,非常有吸引力”。来自一点资讯和今日头条的记者兴奋地说:嗅着文化气息,穿越历史时空,去感悟这神秘莫测的西夏文明。

  2012年,西夏陵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近年来,西夏陵各项申遗工作有序开展;2016年是西夏陵申遗的关键年;明年,西夏陵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游客的的眼前。西夏王陵景区所在的银川市西夏区也在不断推动旅游与特色文化融合,在挖掘利用文化资源上下功夫,开发能够体现西夏文化、西夏特色、西夏味道的文化产品,推动传统艺术、工艺展演进景区。加快搭建特色旅游商品开发销售平台,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重点。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将西部影视城、西夏陵、贺兰山岩画、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旅游长廊等串起来,精心打造观光游、休闲游(自行车旅游等)、生态游、影视游、民俗游、夜间游等特色主题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以点带面、以线连片的全域旅游布局。

全国网媒宁夏行记者西夏王陵感知神秘王朝

网媒记者们了解西夏历史。

全国网媒宁夏行记者西夏王陵感知神秘王朝

网媒记者实地了解西夏历史。

全国网媒宁夏行记者西夏王陵感知神秘王朝

网媒记者实地了解西夏历史。

来源: 宁夏新闻网

关键词:西夏陵,网媒,博物馆,AAAA,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