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APEC粮食标准互联互通及粮食减损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长城网 作者:邢杰冉 2016-09-01 09:0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柏乡粮库分享搞好粮食保管的技术与经验

  8月24日-26日,由国家粮食局组织的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粮食标准互联互通研讨会、APEC小农和中小企业粮食减损技术经验和有关行动高级别研讨会在北京召开。8月26日,柏乡粮库主任尚金锁就如何加强粮食产后减损技术在粮食保管工作方面的应用在研讨会上作报告。

  从研讨会上获悉,大力减少粮食产后损失,是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应加强APEC粮食产后减损技术交流与合作。各经济体应当切实实施APEC减少粮食损失浪费行动计划,交流分享好经验、好技术、好模式,共同唤起亚太地区人民参与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行动。

  尚金锁在研讨会上分享了柏乡粮库多年来通过掌握气候特点搞好粮食保管的技术与经验。柏乡粮库花6年时间完成的《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全面系统地总结并揭示了储粮中的若干基本规律,包括历年来的大气温度变化规律,大气相对湿度变化规律,粮温变化规律,粮食平衡水分变化规律,风速风向变化规律,不同温湿度条件下虫、霉、鼠、雀的生存、繁殖、危害规律,大气温湿度和风速风向对粮食平衡水分的内在影响变化规律等等。该图用坐标法把气候和粮情变化规律直观地标示出来指导储粮工作,经国家粮食储检专家认定属国内首创,对于储粮安全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秘鲁国家质量机构会员单位代表戈罗丽亚·卡斯特罗表示,秘鲁气候潮湿,在粮食储存环节的损耗率非常高,目前秘鲁国内还没有粮食保管方面的研究。柏乡粮库利用气候规律保管粮食的科学经验和做法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APEC粮食标准,互联互通,粮食减损技术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