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宁颜峰:照顾瘫痪妻子26年 不离不弃谱写爱的赞歌

长城网 作者: 2016-08-31 13:0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多年来,处在这样的家庭中,面对一个接一个的困难,面对妻子的病,心中充满了苦与痛,生活也充满累与忧,但宁颜峰一想到她是自己的至亲与挚爱,朝夕相伴,“只要妻子在,家就在,女儿就不会受委屈。”作为家中的主心骨,他不能垮。作为男人,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他勇敢地把这一份责任、亲情与义务担当起来。

  宁颜峰,男,1965年出生,现住在北戴河新区新区留守营管理处宗杨村。自1988年以来,宁颜峰一直照顾着高位截瘫、常年卧床的妻子王俊玲。26年,他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26年,他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26年,他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这个49岁的男人,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灾难突至,坚强担起重担

  宁颜峰和王俊玲1987年结婚,在同村人眼里,夫妻二人辛苦劳动,勤俭持家,生活虽不富裕但很幸福。然而,这种安详的生活被妻子的重病打破了。1988年的冬天,刚刚生完女儿四天的妻子突发急性骨髓炎。在天津治疗期间,宁颜峰每天守护在妻子的病床前寸步不离,悉心照顾,祈祷着妻子能尽快好起来。两个多月,医药费花去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为了给妻子筹集医药费,宁颜峰不得不四处筹钱。每天昂贵的住院费让这个本就负债累累的家庭无力支付,宁颜峰不得以将妻子接回家中自己照顾。

  在新区留守营管理处宗杨村,宁颜峰家的两间老屋夹在一排新盖的房子其间很显眼。在房子的东屋躺着宁颜峰瘫痪在床26年的妻子王俊玲。房间里虽然局促、简朴,但被宁颜峰收拾得干干净净,没有一丝因妻子瘫痪在床而留下的杂乱。“那个时候,妻子的病情、精神上的痛苦和经济上的负担,确实让我感觉到无所适从。”为了给妻子治病,宁颜峰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靠家传的面点制作手艺肩负起家庭生活的重担,照顾刚刚出生的女儿、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做家务……为了让妻子好受点,宁颜峰每天坚持为妻子擦洗身子,每次擦洗后都会为她换上干净衣服。妻子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洗,每隔半个小时就为她翻一次身。26年来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长期的瘫痪会造成肌肉僵硬和萎缩,宁颜峰就自己买书学习按摩。

  细心照顾,患难中显真爱

  几十年如一日地伺候,生活的压力,几乎让宁颜峰喘不过气来。这时候,七尺男儿宁颜峰也会哭,但都是背着妻儿哭。哭完后,他就擦干眼泪,换上笑容,继续生活。面对丈夫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顾,王俊玲心里时常自责感叹自己“歹命”拖累了家庭。这一切宁颜峰都看在了眼里,疼在了心上。他时常劝妻子看开一点,“天无绝人之路,我一直开导她宽心,坚强面对生活”。为了让妻子开心,他在妻子面前总爱微笑,给她说笑话,如今王俊玲很乐观,平时宁颜峰上班的时候,她就在家绣十字绣打发时间。

  宁颜峰家的小院,扑面而来的都是一股干净清爽的气息,整个家里没有一点常年卧病在床的病人所具有的特殊气味。瘫痪的王俊玲每次坐着轮椅出现在众人面前,都是衣衫整洁,头发纹丝不乱。“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分,让我得到这样一位好丈夫。如果没有他的精心照顾,我早就不在了。”妻子王俊玲经常念叨这句话。宁颜峰2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的事迹,让村里的老少爷们佩服万分。提起宁颜峰,大家都满口称赞:“妻子瘫痪26年,他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真是难得的好人啊!”

  不离不弃,谱写爱的赞歌

  多年来,处在这样的家庭中,面对一个接一个的困难,面对妻子的病,心中充满了苦与痛,生活也充满累与忧,但宁颜峰一想到她是自己的至亲与挚爱,朝夕相伴,“只要妻子在,家就在,女儿就不会受委屈。”作为家中的主心骨,他不能垮。作为男人,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他勇敢地把这一份责任、亲情与义务担当起来。宁颜峰说:“生活给予我的也并非全是痛苦。我的劳动与付出,同样得到了回报。妻子的挚诚与坚强,懂事的女儿,家里家外、村里老小、单位的理解支持,还有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帮助,使我们得到了很多的宽慰,我坚信,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是值得珍惜的!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我就是苦点累点,远比不上受病痛、受折磨要好很多,负起孝老爱亲的责任,是我义不容辞的!也是为人夫起码的道德与良知!”俗话说,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命运既然这样安排,他也只能坦然面对,每每看到妻子被疾病折磨,他心如刀绞,恨不得能为她分担病痛。他坚信,他的始终不舍不弃,一定会感动苍天,一定能走出这些困境。但他想,健康的人不也是衣食住行一日三餐过来的吗?想到这些,他真的坦然了。何况,病妻与他结缘,二十余载共患难,他又怎能不与她同生死?宁颜峰始终这样想。

  宁颜峰说:“如今闺女大了,在北京有了工作,不用我们操心了。我就更能够专心的伺候妻子了。妻子这个状况夏天怕热,冬天怕冷。可我们是平房,冬天要烧煤,居住环境很差。我唯一的希望是有钱了买一栋楼房,居住条件就会好一点儿。”

  26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宁颜峰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天为妻子做饭煎药,端屎端尿,擦身换洗。宁颜峰26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的事儿。

  患难见真情。默默相守,真心相爱,不离不弃,夫妻之间的真爱,只有在面对艰难困境的时候,才彰显出真正的内涵来。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关键词:河北省文明办,河北好人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