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沃野寻芳——中央工艺美院在河北李村》
亮相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长城网 作者:薛茫茫 王潇 2016-08-29 10:28: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沃野寻芳——中央工艺美院在河北李村》新书推介会现场。石家庄市文联供图

  长城网8月28日讯(薛茫茫 记者 王潇)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8月24-28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在此次图书博览会上,由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石家庄市文联主席周喜俊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沃野寻芳——中央工艺美院在河北李村》于8月24日举行新书推介会。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巨德,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秦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教授、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爱民等专家与会,为读者解读20世纪70年代一批艺术大师在河北李村的工作和生活经历,真情再现艺术大师们的心路历程。

《沃野寻芳——中央工艺美院在河北李村》封面。石家庄市文联供图

  周喜俊介绍了创作始末及寻访过程。这是周喜俊进驻到革命老区石家庄鹿泉区李村镇张堡村完成上级分配的帮扶任务时发掘到的一段珍贵的历史记忆。她被中央工艺美院师生在李村生活的故事所感动,被吴冠中开创的“粪筐画派”在艰难岁月里创作的艺术精品所震撼,更被刘巨德夫妇对前辈艺术家和李村百姓的深情所感染,为了尽快抓住那段渐渐消失的记忆,她毅然停下正紧张创作的“当家系列”三部曲的最后一部,紧急踏上寻访之路。采访到艺术家、房东和相关人员70多位,查阅了几百万字的资料,挖掘到了大量鲜为人知的素材,丰富和再现了那段历史。她说,艺术家们在李村创作的一幅幅精美画作,阐释了生活和艺术的关系;他们在留言簿上写下的一句句感人肺腑之言,表达了40多年来沉寂在心底的最强音。历时两年的创作过程时常被百姓淳朴的情感与艺术家炽热的情怀所感动。她说:“每次回味与老艺术家交谈的过程,都是一次思想的升华。通过寻访更体悟到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挖掘到了一座深不可测的创作富矿。”

  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巨德与石家庄市文联主席周喜俊。石家庄市文联供图

  刘巨德满含深情的说:“这是一部耐人寻味的记实文学,看了以后很感人,我的泪水和我的心告诉我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纪录了那个非常时期有关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生下放到部队农场接受再教育过程中住在李村的一个个故事,尤其是老一辈艺术家吴冠中等先生与房东之间的故事,集中反应了无论在任何时期,即使是充满恐惧和痛苦而没有自由的时期,美与善也默默拥抱在一起。”王秦生、周爱民等专家也先后发言,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书中首次披露了吴冠中、吴劳、张仃、黄永玉、袁运甫、黄国强、常沙娜、何镇强等一批艺术大家在河北生活和创作的故事,代表了李村人民的情感和愿望,代表了文学家和艺术家对养育他们土地的眷恋,也呈现了文学家心灵中的仁爱与理想,同时也反映了文学家、艺术家和人民之间的美好感情。全书以鲜活的事例诠释了“生活是艺术创作唯一源泉”的真理。

  新书推介活动中,河北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郝建国介绍了该书的出版策划过程,社长陈晓丽,总编辑王斌贤以及该书责编郝建东等出席推介会。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石家庄市文联供图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沃野寻芳,周喜俊,刘巨德,中央工艺美院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