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景区]“天下第一关”山海关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春亮 郑光昊 2016-08-26 10:3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海关远景。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山海关城门。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8月23日讯(记者 张欣 刘春亮 郑光昊)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旅游景物”推选展示活动中,省内10个旅游景区被评为“最美旅游景区(景点)”,山海关景区作为其中之一成功入选。

  山海关景区是国家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旅游景区。得历史与自然之厚爱,集众多旅游资源于一处,包括万里长城唯一入海处——老龙头、万里长城第一关——天下第一关、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孟姜女庙。数百年来,山海关以其雄伟独特的风姿屹立在长城之首、渤海之滨,自然资源富足、历史底蕴丰厚、民俗文化独特的沃土,集众多美誉于一身,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历史化名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国长城文化之乡与中国书法之乡。

城外景色。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老龙头。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老龙头坐落于山海关城南的临海高地,依山襟海,长城耸峙海岸,优越的地理形势,加上精心建造的军事防御工程,气势之大,海岳天开,被誉为“人类建筑史上的千古奇观”。其标志性建筑澄海楼矗立在高昂的龙头之上,犹如点睛之作,引人驻足。宁海城是老龙头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明代军营。城内有兵营区——龙武营、守备署、把总署;有祭祀先驱将领的显功祠,也有龙王庙和关帝庙。海神庙是老龙头景区的另一参观佳处,它座南面北,一半建筑坐落于沧海碧波之中,既可拜谒庙内神像,又可在围廊看海鸥飞翔,欣赏龙头入海奇观。

  山海关古城是明万里长城上的重要的军事城防体系,东门镇东楼气势雄伟,因地处要隘,形势险要,又是万里长城东起第一关,故称“天下第一关”,是山海关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在其左右两侧分别建有靖边楼、牧营楼、镇东楼、临闾楼和威远堂,五座敌楼,一字排开,均匀分布在一千多米长得长城线上,称为“五虎镇东”,气势非凡;城中心建有钟鼓楼,关城街巷呈棋盘式布局,城外四瓮城拱卫,形成重城并护之势;外层筑有罗城、翼城、卫城、哨城等,展示出中国古代严密的城防建筑风格。

皇帝巡城表演。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兵部分司。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孟姜女庙又名“贞女祠”,座落在据山海关城东的凤凰山上。始建于宋以前,明万历二十二年,由山海关兵部主事张栋主持重修,是我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祭祀孟姜女的庙宇,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的孟姜女庙即为当年建筑。庙宇四周林木葱郁,掩映着黛瓦红墙,显得格外古朴清幽。1956年,孟姜女庙被公布为河北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山海关被命名为“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中国孟姜女文化研究中心”,为中国八大爱情圣地之一,现已成为世人追求美好爱情、祈福爱情甜蜜、祈愿家庭美满的吉祥圣地。建有福路、108级长阶、山门、钟楼、前殿、后殿、望夫石、振衣亭等。前殿门前两侧书有奇联:“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1993年在庙北侧依“孟姜女千里寻夫”的民间传说修建了大型文化园林——孟姜女苑,以“孟姜女千里寻夫”的故事为主线,通过人物塑像、3D立体画的形式将感人的历史悲剧演绎得栩栩如生。苑之主体建有秦汉、明代风格的宫殿、瓦舍、衙署、城垣,辅以水榭、楼廊、小桥、飞瀑等室外景色,徜徉其间,使人心旷神怡。

  悠久的历史赋予了山海关景区深厚的文化内涵。历史文化与现代理念相互碰撞、相互交融。绵延的长城,凝重的历史,博大的文化,丰富的民俗,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美丽河北,旅游景区,山海关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