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2015-2016年度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十强”发布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发言

长城网 作者:燕帅 宋心蕊 2016-08-25 17:52: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2016年度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十强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点评

  今日下午,由《网络传播》杂志打造的2015-2016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年度报告在京发布。

  据《网络传播》杂志副主编孙光海介绍,此报告通过传播力指数分析、指标分析,同时还结合地域分布、各地经济发展、网民人数、新闻网站与所在城市进行系统分析,并对新闻网站PC端、微信、微博传播力提升路径给出建议。报告数据分析由九次方大数据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完成。在中青华云、搜狗、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的支持下,依据相关平台大数据撰写了相应报告,共同组成其他报告。 《年度报告》还将国家网信办2015年1月至2016年7月期间发布的相关管理规定,以及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编入其中作为附录。

  荣获2015-2016年度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十强的网站是: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未来网、东方网、大众网、观察者网。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作为获奖代表发表感言说: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新闻网站的同仁,大家下午好。在暑气消退、秋意渐浓的时候,我们又到了收获盘点的季节。今天我非常高兴和各位在一起见证《2015-2016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年度报告》的发布,在此我谨代表人民网向报告的发布表示诚挚的祝贺,也借此机会感谢《网络传播》杂志每月定期推出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的排行榜,为人民网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照。应当说,这个奖是沉甸甸的,感谢《网络传播》杂志,这也将对人民网包括所有的新闻网站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

  长期以来,人民网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牢记总书记提出的48个字的职责与使命,在网络新闻舆论战线努力进取,引导正确舆论,夯实建设基础,不断创新网络传播的方式手段,做最好内容的网站。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对人民网的事业发展十分关心,我们的社长杨振武明确提出,人民网是网上的人民日报,在网络媒体中要发挥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的作用,要做人民日报新媒体发展的旗舰。在人民网成长发展的20年的历程中,我们体会到,网络传播力衡量评判的一个重要性,测评是一面镜子,让我们能够在与同行业其他网站的比较中,在与其他媒体的竞争中,明确自己的位置和发展的态势;测评是一根鞭子,让我们时刻感受到发展的压力,从而激发我们不断向上;测评也是一把刀子,用数据、科学的帮助我们及时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我们也深切地意识到,排行榜背后评价标准、评价动机和评价公正性、权威性的重要。汉字当中的“权”字最初的意思便是度量之物,权威、公正的评价体系才是真正为竞争主体赋权,也才是受各方公认和推崇的权利。

  为此,我就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衡量与排名提三条小的建议,供各位参考。一是坚持本土化。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就是家底,一旦外泄,被恶意地利用,会威胁到国家的安全。新闻网站传播力的衡量与评价,一定要交给可以被信赖的机构来运作。就比如我们的《网络传播》杂志。实际上我们知道它做得很辛苦、很实在、很努力、很有前瞻性,以保证我们这个排名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二是加强自动化。人工智能那么发达,数据自动获取的处理已经不成问题。利用机器、自学习,排除人为干扰因素,可以保证排名的公正性。所以,我们也希望《网络传播》杂志能够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知识产权的、能自动的一个数据体系,能够确保它的公正性。

  第三是多元化。网络传播渠道丰富多样,现在人民网来自移动端的访问量占有很大的比例,同时人民网的消息被推送和转载的也很多,是潮流,是趋势,是方向,应该被鼓励,也应当得以体现,保证排名的与时俱进。我们也是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中宣部和网信办的要求,认真做好五件事:一是坚持正确导向;二是主动设置议题;三是讲好中国故事;四是回应社会关切;五是创新传播方式。所以,我们也愿意在这里和我们的同仁一起来努力,使我们的网络更加健康、更加阳光、更加有序地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在颁奖仪式中点评:大家都知道,我们目前互联网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互联网传播已经成为我们社会的主流传播方式。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全国各级新闻网站都面临着各种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如何发挥我们新闻网站在网络新闻传播中的主力军作用,是摆在各级新闻网站面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最近这一年来,全国各级新闻网站创新表达方式,坚持传播主流价值观和正确舆论导向,遵循新闻规律,充分运用网络传播规律,适应我们媒体融合向互联网+,也就是互联网化发展的这么一种新的形势和要求。大家知道,这是总书记在今年2月19日在谈到媒体融合问题的时候提出一个新的融合发展的思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的新闻网站如何把我们在传统媒体融合发展中这种探路者和先遣队这样的作用能够充分发挥出来,持续探索发展的这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整合各类新闻资源,推动主流媒体在平台、内容等方面的融合发展,在当前舆论环境呈现复杂态势的情况下,加大新闻网站传播力建设的力度,使我们真正成为中国互联网舆论的压舱石,我想这是我们的使命,更是我们的实践。祝贺获奖的十强新闻网站。

关键词: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