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特色商品

长城网 作者: 2016-08-25 10:0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双翼神兽

  双翼神兽,出土于河北平山战国中山王墓,国家一级文物,共出土两对四只,长40多厘米,高24厘米,重量11公斤左右。造型矫健敏捷,威武凶猛,兽头高昂,四肢弓曲,前胸宽阔低沉,后臀浑圆高耸,长尾翘起,通体错银饰,两肋间生出长翼,作腾飞纵跃之势,体形流畅,神态飘逸,形象富有极大艺术感染力。

  “中山子爵青铜坊”仿制的“双翼神兽”,以传统的失蜡法铸造,再以错金银工艺用粗细不同的银片、银线“错”出变化无穷的斑纹,特别是兽背上那两只蜷在云中的小鸟,更为威武凶猛的神兽平添了灵活、生动的气息。兽之矫健,鸟之空灵,青铜之沉稳厚重,白云羽毛之柔软神奇地融合在一起。

  博玉骨质瓷

  唐山博玉骨质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集骨瓷产品设计、研发、制造、营销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高档生活用瓷、办公用瓷、礼品瓷、艺术瓷、酒店用瓷等。

  唐山博玉骨质瓷品牌产品以其高贵优雅的韵味、温润细腻的釉面、薄如纸张的胎体、晶莹剔透的色泽、精致考究的做工、新颖独特的花色、丰富多样的器型,在国内外获得了广泛的知名度和认可度。产品远销法国、英国、瑞典、意大利、俄罗斯、德国、波兰、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巴基斯坦、伊朗、阿联酋、肯尼亚、香港、台湾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

  第什里风筝

  廊坊第什里风筝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兴起于清朝康乾时代。1984年,新时期第三代传人刘平、赵宗信(已故)得到了我国著名的天津魏记和北京哈氏两名家的真传,使风筝制作工艺登堂入室,成为有着浓厚乡土气息且独具一格的第什里风筝品牌。

  第什里风筝按其形状可以分为六大类,即串式、桶式、板子、硬翅、软翅和自由类。如今,第什里风筝以第什里为中心扩展到周边多个乡镇,带动从业人员10万余人,人均年收入8000元,年产风筝100万只,产品销往北京、天津、潍坊、青岛、义乌、昆明、沈阳等地。第什里村也成为继潍坊地区之后,全国第二大风筝生产加工基地。

  上世满绣

  承德上世满绣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围场规模较大的一家满族民俗刺绣文化开发公司。公司经营范围有:皇家织锦缎艺术品挂画、满族手工刺绣挂画、皇家丝织品绸缎、御用保健枕、宫廷吉祥如意香荷包、满族刺绣绣花鞋、满族手工艺术品、满族刺绣旅游文化产品等八大系列产品。

  “上世满绣”四个字有传承上个世纪满绣文化之意。“满绣”即满族刺绣,俗称“针绣”“扎花”“绣花”,最初主要流行于满族混居的广大农村。满绣生产工艺,通常以家织布为底衬,以红、黄、蓝、白为主调的各种彩色丝线,用一根细小的钢针参照图案上下穿刺,织绣出各种纹样。

  蔚县焦氏剪纸

  蔚县剪纸诞生于明末清初时期,是一种风格独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民间艺术,其制作工艺在全国众多剪纸中独树一帜。这种剪纸不是“剪”,而是“刻”,它是以薄宣为原料,用小巧锐利的雕刀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

  蔚县焦氏剪纸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剪纸公司。近年来,围绕国内外市场需求,先后开发出剪纸册页、画轴镜框、套装礼盒、灯笼挂饰等新产品。涉及戏剧人物、戏剧脸谱、民俗风情等六大类3800多个品种,丰富了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

  武强年画

  武强年画因产地在河北武强县而得名,是我国农耕文化的杰出代表。其印制采用传统的木版水色套印技法,风格独特。武强年画历史悠久,约始于宋元时期,距今有近千年的历史。

  武强年画题材丰富广泛,从民间习俗、农事耕作、天文地理、戏曲传说、经史典故、社会变革等方面,将民风、民族精神寓于画中。传统民间艺人根据不同地域房屋特点、爱好、习俗,创作门画、窗画、灯画、中堂、条屏、炕围、壁纸等多种艺术形式,遍布民居小院各个角落。武强年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人员誉为“东方圣经图解”。

  绿岭核桃

  绿岭核桃是用河北农业大学和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共同选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薄皮核桃新品种,坚果呈卵圆形,核仁充实饱满,用手轻轻一捏即开,出仁率67%以上,易取整仁。

  经检验,绿岭核桃脂肪含量69.93%,蛋白质含量23.78%,富含铁、锌、锰、铬等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品质极佳。绿岭核桃先后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欧盟有机认证;被评为“中华名果”“奥运推荐果品”“河北省名牌产品”等。

  磁县法蓝瓷磁州窑产品

  邯郸市法蓝瓷磁州窑研发中心项目位于磁县仁和路和滏阳大街交叉处的西南角,面积约26亩,投资2460万美元。该项目是2010年10月首届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论坛上达成意向的台资项目,它的建设标志着磁县与台湾法蓝瓷实业有限公司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双方通过技术合作,于2010年11月试开发了第一批法蓝瓷和磁州窑在工艺和文化上相融合的产品——流光美影。该作品共四件套,以法蓝瓷最先进的制瓷工艺为表现,以磁州窑“白地黑花”装饰为内涵,成为引人瞩目的新陶瓷艺术品。第一批产品一千件,不到5个月就全部销售一空。

  直隶八珍

  河北直隶八珍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坐落于河北省保定市电谷国际酒店,是旅游商品研发、推广与经营的专业公司。公司旗下连锁店“直隶名品”已在保定市、野三坡、白洋淀陆续营业。“直隶名品”连锁店集保定地区特色土特产、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于一身,是保定地区最全的旅游商品集散中心。

  “直隶八珍”包括刘伶醉酒、槐茂酱菜、稻香村糕点、王成兰熟食、漕河驴肉、高碑店豆腐丝、阜平大枣、白洋淀鸭蛋等品牌食品、工艺品以及其他旅游商品。“直隶八珍”蕴含古老、厚重的历史文化,体现保定乃至河北地方特色精髓,是具有丰富内涵和影响力的旅游商品品牌。

  易水砚

  易水砚又称易砚,是我国最著名的古砚之一,为中国石质书写砚之先驱,与端砚齐名,素有“南端北易”之誉。因产于河北易州(今易县),故名易水砚。砚石取自易水河畔一种色彩柔和的水成岩,有紫、绿、白、褐色,天然点缀有碧色、黄色斑纹,石质细腻,柔坚适中。雕出的砚台精美古朴,保潮耐固,易于发墨,宜书宜画,书写流利。千百年来,易水砚以其悠久的历史、天赋的优等石料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在中国博大精深的砚文化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公司所生产的易水牌石砚(简称易水砚)已成为中国易砚文化产业的杰出代表和当家品牌。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满族,易水砚,稻香村糕点,旅游纪念品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