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处暑迎来降雨大风伴随降温 秋天的脚步正在走来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郭迎春 2016-08-23 21:26: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处暑节气。(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8月23日讯(通讯员 郭迎春 记者 赵晓慧)河北省气象局8月23日消息,今天是“处暑”节气。处暑的意思是指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处暑以后虽然河北中南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仍在22℃以上,处于夏季,但这时候冷空气南下次数会增多,气温下降逐渐明显,秋天的脚步正在向我们走来。

  处暑期间,河北多年平均气温为22.8℃,石家庄市主城区为24.1℃;河北多年平均降雨量为39.1毫米,石家庄市主城区为45.9毫米。处暑以后,河北大部分地区气温日较差逐渐增大,昼暖夜凉的气候条件对农作物体内干物质的制造和积累十分有利,同时也提请大家早晚和夜间要注意避免着凉。这时候河北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量会逐渐减少。

  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23日夜间至25日上午,河北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明显降雨天气,其中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累计雨量可达15-30毫米,局地可达40毫米以上;此外,25日大部地区将有4到6级偏北风,沿岸海区及沿海地区将有6-7级东北风,阵风可达8级。风停后,各地最低气温将下降5-7℃,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2-14℃,其中坝上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7-9℃,其他地区最低气温在16-18℃之间。

  这次降雨结束之后,副热带高压将逐渐南撤,河北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月底之前全省没有明显的降雨天气,各地最高气温多在31℃以下。

  河北今天(8月23日)白天,大部地区以多云和阴雨天气为主,空气湿度较大;与昨日相比,中北部地区气温有所下降,南部地区气温略有上升,天气稍有闷热。

  据监测,今日14时气温,北部地区(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为17-30℃,中南部地区为24-33℃;与昨日同比,中北部地区气温下降了1-8℃,南部地区气温上升了1-2℃,石家庄市主城区(市气象局测站)今日14时气温与昨日同比上升了1.0℃升至32.0℃。

  预计明天(8月24日)白天,河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有所下降,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29-31℃,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9-32℃;

  后天(8月25日)白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继续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4-25℃,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6-29℃;

  8月26日白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5-28℃,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7-29℃。

  河北省未来3天天气预报: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石家庄、沧州以南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局地有中雨,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阵雨。

  明天夜间到25日,石家庄、沧州以南地区阴有中雨,局地有大雨,其他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转多云。

  25日夜间到26日,南部地区阴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25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有4到6级偏北风。

  石家庄市主城区未来3天天气预报:

  24日,阵雨转中雨,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30℃;

  25日,中雨转阵雨,最低气温23℃,最高气温28℃;

  26日,多云间晴,最低气温21℃,最高气温28℃。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处暑,天气,降温,秋天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