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唐山中医提醒:处暑时节把握四大原则“滋阴润燥”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邢丁 2016-08-22 17:2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处暑时节把握四大原则“滋阴润燥”。长城网 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8月22日讯(史爱华 记者 邢丁)处暑的“处”意为“终止”,处暑即是“夏天暑热正式终止”的意思。俗语说:“争秋夺暑”,是指立秋和处暑之间的时间,虽然秋季已经来临,但暑热仍然存在。

  处暑时节,农作物基本成熟,植物开始凋零。动物大量捕食,储备体能准备越冬。处暑以后,除华南和西南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雨季即将结束,降水逐渐减少,所以此节气的显著气候特征为干燥,少雨,空气中湿度小。据唐山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中医师肖玉玲介绍:此时人们往往有这种感觉,皮肤变得紧绷绷的,甚至起皮脱屑,毛发枯而无光泽,头皮屑增多,口唇干燥或裂口,鼻咽干燥得冒火,大便干。这种种表现都是由于气候干燥造成的,这种现象就是人们所说的秋燥,所以处暑养生应以“滋阴润燥”为主。

  起居养生

  处暑的“燥”属温燥,伤人常表现为干咳少痰,咽干鼻燥,手脚心热等。有些疾病在秋燥的作用下,易复发或加重,如支气管扩张、肺结核等。因此,在此节气中,自我保健,预防秋燥就显得十分重要。处署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规律,人体与之相应阳气由外向内收敛,此时起居作息也要相应地调整。秋季养生,首先调整的就是睡眠时间,早睡早起是众所周知的,另外还要重视子午觉(即每天于子时、午时入睡),认为子午之时,阴阳交接,可调阴阳平衡。

  饮食调节

  饮食调节养生保健的方法对“秋燥”有很好的预防效果,特别提出要多吃一些寒凉多汁的蔬菜水果,如黄瓜、西红柿、冬瓜、百合、白萝卜、胡萝卜及梨、苹果、葡萄、香蕉、柿子、罗汉果等,这不但有利于补充维生素,还能够增加水分的摄入量。饮食上要尽可能少吃花椒、辣椒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食品,以免加重秋燥的症状。

  运动养生

  预防秋燥的最好方法便是增强身体素质:

  要加强运动。针对此节气的气候千燥的特点,早晨醒来后,先饮杯水再在床上应进行吐纳、叩齿、咽津及调息等功法,然后再下床到室外进行体育锻炼。

  可根据自身体质和爱好,选择散步、太极拳等轻松柔缓的项目,但应注意强度不可太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遵循“春捂秋冻”

  肖玉玲主任提醒:处暑正值初秋时节,此时暑热并未完全消散,昼夜温差增大,晚间天气凉爽,应谨慎使用空调,以防出现身热头痛、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状;穿衣可遵循“春捂秋冻”的养生原则,不宜过早添加衣服,以每个人自我感觉为宜,如此既可提高人体的肌肉关节活动能力,促进血液循环,又可提高人体的御寒能力,以达到强身健体之目的。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处暑,养生,中医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