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庄里女子被高压锅炸伤 这些家用物品要注意防爆

长城网 作者:刘朋朋 2016-08-20 11:0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8月16日凌晨4时许,石家庄的李女士起了个大早,用高压锅熬粥,却没想到锅炸了,造成李女士粉碎性骨折,原因在于锅超龄服役。其实一些家用物品、甚至身边不起眼的瓶瓶罐罐,使用不当都可能爆炸,威胁人身安全!这些“炸弹”你家里都有!大家一定要防患于未然!

  高压锅煮粥爆炸 女子被炸伤

资料图。 

  “没想到高压锅爆炸会有这么大的劲儿。”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骨二科病房内,54岁的李女士心有余悸地回忆当时的情况。8月16日凌晨4时许,李女士和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开始熬粥,却没想到一场横祸突然而至。“粥熬好以后,我就像往常一样放在地上打开,结果就爆炸了,我都没有反应过来,用高压锅几十年了,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想想都后怕。”躺在病床上的李女士说。事发突然,爆炸的高压锅先是撞到了墙上,伴随着巨大的冲击力撞到了李女士的腿上。瞬间,李女士的左腿鲜血直流,骨头裸露在外面,家人立即将李女士送至市一医院。

  经仔细查体,X线片显示:左侧胫腓骨上段粉碎性骨折,断端错位明显。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李女士终于脱离危险。目前,李女士正在休养中。

  高压锅为啥会爆炸?

  1.高压锅泄气阀堵塞,导致压力过大;

  2.锅内食物过多;

  3.使用年限过长,锅体老化变质。

  高压锅使用该注意些什么?

  一、使用前要检查。

  每一次使用前都要认真检查排气孔是否有堵塞,安全阀座下的孔是否被残留的饭粒或其他食物堵塞,还要定期检查橡胶密封圈是否老化,老化的密封圈会使高压锅漏气,密封圈要及时更新。

  二、上下手柄一定要重合。

  高压锅盖的手柄一定要和锅的手柄完全重合,才可放到炉子上烹制食物,否则会造成爆锅飞盖事故。

  三、不可以擅自加压。

  高压锅的压力大小是经过严格的设计的,不可以随便在加压阀门上增加重量使压力加大,否则会导致压力锅爆炸。

  四、装的分量不能太多。

  放进锅里的食物不可以超过锅容量的4/5,如果是易膨胀的食物最好不超过锅容量的一半。

  五、中途不能开盖。

  在加热过程中不能开盖,高压高温下食物会爆出烫伤人。在确认完全冷却之后才可以取下重锤或调压装置或者开盖。

  还有这些家庭常用物品需要防爆

  微波炉

资料图。

  提醒:微波炉使用年限一般为10年;加热不要使用金属器皿,使用耐热的陶瓷、玻璃等器皿;不能用来加热带壳的鲜蛋和已煮熟的蛋,可能爆炸;禁止加热装在密封容器内的液体或其他食物,可能爆炸;当食物在塑料、纸或其他可燃材料制成的简易容器中加热或烹调时,应随时注意,防止起火。

  燃气灶

  提醒:燃气灶一般使用年限8年;定期清理灶圈上的油垢,定期清洁火孔,去除杂质等,防止回火和黄焰;定期请燃气公司的专业人员对燃气灶、胶管等处的气密性进行检查,减少安全隐患;燃气灶在使用时应有人看管,防止火被风吹灭以及水、汤溢出将火浇灭。使用钢化玻璃面板的燃气灶需要注意使用时不可重力撞击灶面;不用酸、碱清洁剂等硬质物品擦洗。

  燃气热水器

  提醒: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燃烧后的废气直接排放在室内,很不空全,国家现已强令禁止;使用热水器要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换气,哪怕是在冬天也不能门窗紧闭,否则可能呼吸不畅,严重者可能窒息;定期对热水器的电路、水管、气管进行检查和维护,至少半年一次。方法是:将燃气阀打开,关闭热水器燃气阀,用肥皂液或测漏仪检查燃气管道和接头,不应有漏气现象;打开自来水阀和热水器冷水进口阀,关闭热水器热水出口阀,不应有渗漏现象。

  手机

  提醒:不当的充电方式易导致手机爆炸。杜绝电芯长期过度充电,尽量不要边打电话玩游戏边充电;建议使用原厂电池,不要随意改装手机;尽可能使用原装充电器,不要将电池放在高温环境下,避免夏天阳光直射;不使用破损的电池,不要长时间通话,多用耳机接听电话;尽量将手机放在包里,少放在兜里。

资料图。

  移动电源

  提醒: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移动电源。在使用或搁置过程中,应避免与重物或尖锐金属部件接触,防止内部电芯被重物压变形或被尖锐金属刺穿,导致电芯内部短路。给移动设备充电时,若发现移动设备发烫,应立即停止充电。发现移动电源湿度异常升高时,应迅速将其置于有一定防火、防爆能力的小箱子里,并将其置于远离人群的室外。若移动电源充电指示灯显示已充电完毕,应及时取下移动电源。

  电热水袋、暖手宝

  提醒:电热水袋使用周期一般是2-3年;电极式热水袋易爆炸,捏一下热水袋,如提到两截硬的圆桩体,千万别买;相对安全的是电热丝(管)式热水袋,里面是U形管、圆形管或塑料线圈;电热水袋在通电储热时,要放平整,切勿放置在纤维织物和不耐热的物品上,以免在充电发热过程中损坏物品。严禁在通电状态下使用。

  小心下面这些“瓶瓶罐罐”

  空气清新剂:要远离火种、热源,存储在阴凉、通风处。

  喷发胶:使用时避免摔砸,远离火源,避免阳光直晒,勿放于温度超过40℃的地方。

  杀虫剂:避免产生摩擦静电,避免剧烈摇晃。使用时远离电源,不要对着火源喷射。存储于阴凉处,避免高温暴晒。

  香水:温度过高时,香水瓶容易发生爆裂。应存放在干燥、阴凉、通风、隔热处,避免阳光直射。

  指甲油:尽量在通风的环境中涂抹指甲油,存放于干燥、阴凉、通风、隔热处。

  花露水:含有75%的酒精成分,抹完花露水后不要立即靠近火源。存放时远离火源、暖气,贮存温度不可超过35℃。

(据燕赵晚报、长城网、人民网、正北方网等综合)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高压锅,爆炸,石家庄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