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上半年河北省平均达标天数103天 同比增加20天

长城网 作者:段丽茜 2016-08-20 08:3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上半年,全省平均达标天数为103天,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加20天。

  上半年,全省11个设区市中,达标天数最多的是张家口市,为142天;达标天数最少的是衡水市,为62天;省会石家庄达标天数为94天,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加15天。

  “上半年,PM2.5仍是影响我省城市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的贡献率达到25.1%。”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工程师张良介绍。

  据介绍,二氧化氮浓度同比上升,主要是由于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相对湿度偏小,紫外线强度高,二氧化氮转化为硝酸盐的效率降低,在空气中停留时间长,造成监测数值上升。而形成臭氧的前体物主要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它们主要来自石化、制药、印染等行业生产过程和城市机动车尾气的排放。另外,由于春夏季空气中PM2.5浓度逐步降低后,大气能见度增加,紫外线强度增大,加速了大气中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光化学反应速率,造成臭氧浓度相对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总体看,通过近年来的大气污染治理,我省空气质量改善明显,而两项污染物浓度上升,说明今后大气污染防治要更加科学精准深入,要加强对挥发性有机物和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控制。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达标,环境,天气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