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法治中国行】十八大以来江苏全面深化县域法治建设

长城网 作者:丁国锋 2016-08-16 16:49: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决定,这是我国加速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方面,党中央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加大依法治国宣传报道力度,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本报从今天起,开设“法治中国行”专栏,以记者的笔触、法治的视角,准确解读党委、政府、人大和司法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政策举措和进展成效,全面报道广大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和各地区各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呈现人民群众对全面依法治国的获得感,使法治的声音更加响亮,全面依法治国的步伐更加坚定。请广大读者跟随记者的脚步,感受法治带给我们的美好变迁。

  农村有多少“家底”,如果管理不规范,不但群众利益受损,还会造成干群关系紧张。就在半个月前,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召开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涉及农民负担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会议可谓“别开生面”,除了会议现场对去年以来通过“民意法治”走访座谈中发现的村级管理问题逐一进行了梳理,各乡镇分管领导和部分村居“两委”负责人还分别进行了情况反馈,而这些工作半年后将“回头看”,通过公开报告和评议督查方式加强基层依法治理。

  这项以民意为引领,问题为导向,切实提高群众对法治建设满意度的举措,是近年来江苏全省推进法治县创建的一个缩影。

  《法制日报》记者从江苏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江苏的法治建设以法治城市和法治县(市、区)创建为主体,以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为支撑,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及机关企事业等基层单位创建为基础,形成了法治创建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2个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先进单位、76个省级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和20个法治建设示范县(市、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江苏面对法治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改进方法,积极构建法治建设工作新格局。其间,江苏调整完善了全面小康指标体系,单设“民主法治”一大类别,加大了考核权重,推动确立了县级党委政府把法治建设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全省县域法治创建工作不断深化,县域治理法制化水平显著提升,依法执政能力与水平稳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公正司法取得新成效,法治宣传教育深入人心,法治惠民利民形成长效机制、法治保障基层治理的成效日益彰显,推动了民主法治建设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基层党委政府自觉依法决策

  记者近日来到2007年就提出“县域法治”的昆山市,这里的基层党委执政方式思维日益发生着变化。在该市陆家镇,镇党委会每月都安排一次学法议程,遇到重大决策和事项,则更多地运用第三方评估、举行听证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最大程度征求更多民意。“对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运用早已不再停留在口号上。”镇长方勇感受深切地说,党的十八大之后,干部学法用法的意识明显增强,再也不会随意“拍脑袋”决策了,尤其是重大决策和事项,是不是严格按照依法决策程序进行,都成为了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的自觉行为意识。

  据了解,昆山市近10年来始终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区镇和部门的管理考核体系,通过探索建设基层法治型党组织建设,先后实施了法治意识提升、规范管理提质、党内制度生根、基层治理引领、法治建设强基五大工程。

  “要在法治化的制度安排下用好权、履好职、有作为。”昆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月林向记者介绍,该市先后建立健全了市委常委会议议事规则、市管单位领导集体决策议事规则等制度,形成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良性机制。近两年来,先后有42个重大规范方案召开专家评审会和论证会,全市48个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决策事项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公开听证,力求决策更加科学规范并符合公众意愿。

  徐州市睢宁县在十多年前是江苏信访重点管理县。为破解社会治理的“瓶颈”,该县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信用管理融入到政务、商务和社会管理等领域。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睢宁县自然人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办法》等实施办法,出台了考核办法、征信管理办法等多个配套文件。

  记者在该县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阅发现,该数据库已归集了全县来自工商、质监、环保等55个部门458类5312项140余万条信息,县信用办和法院已向社会公开发布失信被执行人“黄、灰、黑”名单,64家企业和68个严重失信个人被公布“上榜”,有力引导了群众崇法向善。

  据了解,为推动县(市、区)党委将法治创建工作落地生根,江苏省委、省政府“两办”于2015年初发布了省域法治指标体系《法治江苏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出台实施规划;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考核标准,构建法治规划、指标、创建、考核、评估、组织六大体系,从制度安排、体制安排、考核创建等层面推动法治江苏建设不断深入发展。

  盐城市阜宁县委书记顾云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县一级来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为推动司法公正、加强依法行政和群众知法守法提供了遵循,县委要继续高度重视依法治县,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县、依法行政与敢于担当、改革创新与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关系,将更多的法治元素运用到党委政府决策中,只要干部多知法用法,群众就会多崇法守法。

  “县域法治建设是江苏法治的显著特色,是推动法治建设向更高层次提升的重要载体。”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侍鹏介绍说,通过持续不断的基层创建和系统推进,推动了法治建设由目标引领到指标统领、由活动创建到系统构建、由过程领先到水平领先的转变。

  法治创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每周二或周三上午,江阴市年轻律师魏君琪作为“德法”讲师团成员,都要来到拥有注册志愿者近万人的民间公益组织“香山法治书屋”,为前来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讲授两个小时的法治课。记者在现场看到,香山书屋还在法治图书室、江民律师公益服务站的基础上,又增设了法治影苑,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这一能让群众随时接触法治教育的“小平台”,如今成为增强群众法治自信的新舞台。

  张家港市杨舍镇横河社区建立了由村民选举出来的社区议事会,采取走访入户倾听群众诉求的方式征求民意,很多“干部想不到、群众不愿说”的建议被逐条搜集整理,通过召开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联席会、村民小组长会议听取意见,一举解决了社区多年未分红的问题。

  “鼓励群众通过社区民主协商的途径,解决群众对村(居)‘两委’认同感降低、干群心灵距离渐远的问题,让群众真正参与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获得了群众的热情拥护。”张家港市经济开发区政法办主任、杨舍镇党委副书记陈国庆介绍说,该镇29个村、69个社区已选举设立了92个村(居)民议事会,通过制定《村民自治工作清单》《村委会协助政府工作清单》《村民议事会议事清单》三份“微权力清单”加强对议事会指导。截止今年7月,已实施了500余件群众切身受益的“微实事”,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0%以上。

  据了解,江苏县域法治系列创建极大推动了基层治理创新,结出了累累硕果。目前江苏已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0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801个,全省所有村都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

  加强县级政法机关建设

  郡县治、天下安。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依法治省领导小组一方面通过加强法治江苏建设的“顶层设计”,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思想树立成各级干部的自觉思想意识和行为准则,还通过部门和地方“条块结合、条块联动”的各项载体和措施,有力加强了县级政法机关建设。

  江苏省高院在全省基层法院普遍建立了诉讼服务、诉讼引导、立案登记、案件速裁、诉调对接、涉诉信访、司法辅助“七位一体”服务平台,各基层法院全面强化了与公安、司法行政、民政等行政机关和社会组织的诉调对接机制,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引导群众理性诉讼。

  江苏省检察院出台《2014-2018基层检察院建设规划》,确立了执法规范化标准明显进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明显提升、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明显增强、保障现代化实用化明显推进的目标,重点加强检察业务集中管理,推动基层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基层检察机关履职能力建设。

  江苏省公安厅全面建立了县级公安局实战型指挥中心,建实了派出所、交警队综合勤务指挥室。为健全合成打击和应急处置机制,市县公安机关全面组建实体化运作的合成作战中心,在城市、县城加快组建巡特警、交警、消防、武警混编联勤的处突机动队,做到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今年初,省公安厅还制订下发《关于改进和加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工作的意见》等9个专项文件,建立了涵盖51个方面187条公安工作的清单,将厅党委统筹法治公安建设的顶层设计落实到市县(区)公安机关,全面升级了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整体提升了公安机关维护公共安全、驾驭治安局势的能力水平。

  江苏省司法厅全面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从2014年1月起部署打造实战型、服务型县级司法局,通过做实司法局、做强司法所、做优司法站的基层基础“三位一体”建设,切实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目前在全省建立的18556个村(社区)级司法行政服务站依托县级司法局的资源配置、乡镇司法所的业务指导,日益成为最底层、最快捷、最广泛的“绿色法律通道”。

  “建设新江苏,我们要尊崇法治,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江苏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强调,全省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掌握法律、遵纪守法、依法办事,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使法治成为江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 法制网

关键词:民主,法治,示范村,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