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最高法巡回法庭——老百姓家门口的最高法院

长城网 作者:孙莹 刘乐 2016-08-16 16:49: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被称为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基石的四项改革全面推进,各项司法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法治中国行》。16-08-0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审判长:现在开庭,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

  2015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和第二巡回法庭先后在深圳和沈阳成立,3月分别敲响了第一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第一巡回法庭受理案件1725件,审结1392件,结案率81%。第二巡回法庭受理案件1647件,审结1397件,结案率84.82%。

  最高法巡回法庭审理的均为案情重大、复杂的案件,比如江西赛维LDK太阳能与广西玉柴机器集团近8000万的买卖合同纠纷案、鞍山供电公司与泰隆公司等从1998年就开始的财产返还纠纷,以及广受关注的聂树斌案……第二巡回法庭副庭长虞政平介绍,从一开始,巡回法庭就采用案件分配、合议庭组成及承办法官随机生成的工作机制。

  虞政平:我们建立了两个随机生成的分案工作机制,什么意思呢?就是承办案件的法官按照电脑制定的程序随机确定,合议庭的其他成员也是按照审判流程既定的程序随机来确定。

  巡回法院开庭,向当事人作法律释明时明确,干预审理者将被记录在案。

  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本庭实行法院外部人员干预案件处理的,记录、曝光和责任追究制度。诉讼各方如有人通过法院外部人员向本庭打招呼、批条子、递材料,干预或过问案件处理的,本庭将会认为这是对合议庭公正司法不信赖的行为,并将此行为记录在案,存入正卷,同时要向其他当事人公开。

  巡回法庭是最高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作出的判决效力等同于最高法院的判决,均为终审判决。最高法巡回法庭,以及北京、上海跨行政区划法院试点的设立,使得涉及地方利益的案件得到更公正的处理。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人民群众最担心出现诉讼“主客场”问题,害怕地方保护主义影响司法公正。最担心对方能找到领导干部或内部人员打招呼、批条子,造成法律面前不平等。

  最高法今年将适时增设最高法巡回法庭,研究提出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的方案。

  李少平:许多法官反映,“打招呼”“批条子”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依法独立审判更有制度保障。

来源: 央广网

关键词:巡回法庭,主客场,合议庭,审判流程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