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奥运金牌俱乐部又添6国 里约成“破蛋”福地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6 11:07: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里约奥运会也许很难逃脱被吐槽的命运,但对有些国家代表队来说,这里却成为他们的奥运福地,比如越南、斐济、波多黎各……他们都在这里拿到了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他们的国歌也在奥运会120年的历史上首次播放。从这个角度来看,里约奥运会无疑是非常成功的。

里约成“破蛋”福地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之后,奥运会成为全民4年一个周期的狂欢。奥运会金牌,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体育界一项值得大书特书的事儿。

越南代表团在里约迎来了他们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金牌,该国选手黄春荣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力克群雄,以202.5环成绩夺冠。

科索沃女选手玛琳达·凯尔门迪在女子52公斤级别柔道比赛中夺冠,成为科索沃史上第一个奥运金牌得主。

斐济男子橄榄球队,在七人制橄榄球决赛中以43:7“吊打”英国队,夺得该国历史上首枚奥运奖牌,而且是金色的。

新加坡游泳运动员约瑟·斯库林,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力压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南非名将洛克勒斯和匈牙利名将切赫夺冠,一战成名。

波多黎各姑娘普伊格在网球女单比赛中,击败了包括科维托娃、穆古鲁扎和现世界排名第2位的德国选手科贝尔等网坛名将,成功夺得了波多黎各历史首金。

这些成功让他们国家的民众欣喜若狂,每个人听见自己国家的国歌在奥运赛场上回响,一定都会肾上腺素飙升。

当然,略显遗憾的当数科威特枪手哈尼阿尔德。在8月11日男子飞碟双多向决赛中,他为科威特拿到了历史上首枚奥运奖牌。但由于国际奥委会取消了科威特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资格,哈尼阿尔德是以独立运动员参赛,所以他的金牌挂在了国际奥委会名下,颁奖礼上也不能奏响科威特国歌。

新项目新规则“发威”

多国代表团取得重大突破,这绝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越南于1980年正式参加夏季奥运会,历史上仅获得过2枚银牌,但本次里约奥运会射击选手黄春荣本人就获得了一金一银。除了越南在这个奥运周期里进行了重点培养和投入之外,还需要感谢奥运会射击项目比赛的新规则。

根据新规则,预赛成绩将精确到十分位——过去9.9环和9环都被认定为9环。新规则实行之后,两者的差距将变为可观的0.9环。以往预赛成绩带入决赛的规则也成为历史,打入决赛的选手成绩将全部清零重计。更“刺激”的变化则在于决赛赛制被颠覆:以往由每名运动员打10发决出冠军,新规则是每名运动员先打6发,根据成绩淘汰最后两人,随后每两发淘汰一人,直到决出最后的冠亚军。这些规则的变化的确让比赛充满了偶然性,也对运动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斐济取得历史首金则得益于里约奥运纳入的7人制橄榄球新项目,这个项目是在2009年被投票选中成为2016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而斐济在过去几年中一直致力于发展这个项目,在各种报道中,斐济7人制橄榄球的国家排名一直都在“上届冠军(1924年巴黎15人制比赛)”美国之前,并总是被冠以“强大的一号种子”之名。很多人在赛前就认为,斐济队会凭借7人制橄榄球为国家赢得第一块奖牌,而斐济队也并没有让人失望。

另外,科索沃女选手玛琳达·凯尔门迪在女子52公斤级别柔道比赛中夺冠也跟“新”有关系。科索沃于2008年正式宣布独立,而在2014年成为奥委会成员,里约奥运会是该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够有金牌入账让人不由得惊叹。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键词:奥运周期,里约,奥运金牌,奥运奖牌,1980年,俱乐部,福地,决赛,切赫,德国选手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