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专访:美国总统大选不确定性或令美联储推迟加息——访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科林斯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5 22:55: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华盛顿8月11日电 专访:美国总统大选不确定性或令美联储推迟加息——访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科林斯

新华社记者高攀

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科林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鉴于美国总统大选可能会给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不确定性,美联储很可能会推迟到11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再加息。

科林斯说,美联储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增长还不错,就业市场状况趋于正常,“美联储已准备好再次加息,只是选择何时加息的问题”。

考虑到最近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比较稳健,特别是7月份就业增长强劲,科林斯表示,不能排除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但推迟到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更大。他指出,美联储一直强调要对加息保持耐心,需要更加确信不仅美国经济增长稳健、全球经济也不存在重大风险后才会采取行动。

科林斯表示,美国总统大选也可能会成为美联储加息决策的考虑因素。他解释说,作为独立的联邦机构,美联储不会为了帮助某位总统候选人竞选而作出某项政策决定,但如果美国总统大选给市场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那么这可能会导致美联储推迟加息。

《华尔街日报》日前公布的一项对62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57%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总统大选的不确定性已经对美国经济造成一定程度伤害。经济学家认为,当消费者和企业对未来的税收和监管政策产生很大疑问时,政策不确定性就会抑制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增长。美国商务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企业投资已连续三个季度下滑。

调查还显示,71%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会等到12月份再加息,仅有11%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9月份加息。

回顾去年8月11日以来中国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科林斯认为,过去6个月中国央行在稳定人民币汇率方面的举措更加富有成效。他表示,过去一年的汇改经验证明,人民币汇率可以根据短期市场状况变化进行波动,同时不会导致市场出现动荡;中国央行更多地与市场进行公开政策沟通,也有助于减少市场动荡的风险。

谈到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政策,科林斯说,七国集团国家的货币政策使用已达到极限,决策者越来越多地认识到需要放松财政紧缩立场,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已转向财政扩张。

他指出,虽然七国集团国家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仍然很高,但实际利率的大幅下降使得这些国家的利息支出占GDP的比重下降。在整体经济增长仍然乏力的背景下,他建议七国集团抓住实际利率降至超低水平的机会,利用财政扩张来支持国内需求。

关于对二十国集团(G20)宏观经济政策的建议,科林斯表示,拥有财政空间的国家不应羞于扩张财政政策,特别是对于日本、英国和欧元区国家来说,它们经济增长疲软且货币政策空间所剩无几,应该利用当前的市场环境提供更多财政支持。

鉴于经济全球化在一些国家面临越来越多的政治阻力,科林斯认为,G20重申对开放投资和贸易体系的承诺也非常重要。他表示,G20应坚决反对任何背弃开放投资和贸易体系的行为,作为G20主席国,中国可提议G20成员增强对跨境融资、跨境基础设施投资的承诺来支持开放的投资和贸易体系。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加息,美联储,科林斯,美国总统,大选,经济增长,华尔街日报,七国集团,人民币汇率,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