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灯光秀让杭州西湖“望得见山水,记得住情感”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5 23:01: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灯光秀让杭州西湖“望得见山水,记得住情感”

图为西湖亮灯工程完成后,断桥与吴山城隍阁相衬相映。王刚摄

图为站在长桥公园拍摄雷峰塔。 王刚 摄

图为站在长桥公园拍摄雷峰塔。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2日电 (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杨韵仪)正在值晚班的杭州西湖边环卫工人付加永目前很享受自己的工作,尤其是夜晚的西湖,婀娜多姿,光与影,物与人,都交织成了一张张独具视角的照片,他在工作的同时也不禁发发朋友圈,引得一片点赞。

西湖是世界文化遗产。现如今,漫步西湖边,可以看到,沿岸的灯光和谐地勾勒出西湖的轮廓,既不使夜西湖显得索然无味,也没有喧宾夺主抹去西湖自然的美感。波涛荡漾的湖水让人感到平和、舒缓,而灯光又显出夜西湖的活力、多彩。

每天和西湖朝夕相对,付加永见过西湖白天的激情似火,夜晚的静谧安逸。不过在他看来,现在的西湖,美得超越了想象。

“西湖灯光改造之后,灯变多了,暗的地方亮起来了。西湖的自然风貌、花草植被和灯光秀这样的现代艺术相结合,更漂亮了。”付加永向记者感叹。

他不知道的是,这幅光影疏淡、画意盎然的山水画背后,是西湖夜景灯光提升工程6个月来的“精雕细琢”。

去年,西湖景区提出夜景整体规划设计,建成西湖夜景观智慧照明控制系统,而南线群山联调联控区域是本次夜景灯光改造的重中之重,突显了以整个西湖群山为背景的特色景观亮灯效果。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刘颖说,西湖南线夜景照明最大的亮点就是采用节能led灯具,亮度可控,实时互动,可在平台上实现远程控制,达到西湖照明水墨动画、四季变化的设计效果。

灯光改造之后,西湖的景观更加靓丽,惊艳了来来往往的行人和游客。不少人或驻足欣赏灯光改造后的荷花池,或在岸边拍下璀璨的湖岸线,相机的闪光灯似乎也成为了西湖灯光秀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爱好摄影的翁先生就是其中一个,他用三脚架架着单反,等待着拍摄八点西湖的音乐喷泉。翁先生家住西湖附近,几乎每天都会来西湖边走走,欣赏下夜景,“作为杭州人,在这里生活很舒服。”

不仅是舒服,西湖夜景中,光的语言想表现出来的还有情感。

“利用可调可控的特点和湖中移步换景的观赏点,我们把南线的典故和自然景观在夜色中融为一体。”刘颖说。

位于白堤东端的断桥是西湖最著名的桥,因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白蛇传》中许仙和白娘子的动人爱情故事而闻名于世。

“为什么每年大家都要去白堤走一走,不是为了看断桥,而是有一种情感。”西湖夜景的总设计师、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所所长朱剑修介绍,在白堤的夜景设计时,采用了光影的处理方法,营造一种朦胧的感觉,“我们通过光的语言,将故事串起来,让你感受这种美景的同时时空穿梭到故事里。”

变幻着色彩的灯光沿着白堤的堤岸一路延伸开,在水面上清晰地描绘出白堤的轮廓。堤岸边的荷花池里,冷色的光源藏在亭亭而立的荷叶底,在夏日的夜晚仿佛氤氲着清凉的水汽。淡淡的灯光为断桥涂抹上朦胧梦幻的色彩,置身其中,仿佛可以感受到《白蛇传》还在水墨光晕交错的夜西湖继续上演。

宋代苏东坡曾经说过:“杭州之有西湖,如人之有眉目,盖不可废也。”确实,西湖,记载着杭州这座城市兴衰更替的历史缩影,如同它的根与魂。

朱剑修说,此次夜景设计期间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因为西湖是杭州人的家园,首先要体现的是温馨,中国人自己要看得懂,但是情感没有中外之分。

看着西湖的美妙夜景,爱好摄影的翁先生也颇为自豪,他说,欢迎外国友人来感受西湖。(完)

来源: 中新网

关键词:灯光秀,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景区,杭州西湖,情感,白蛇传,白堤,群山,光影,世界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