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访港旅客13个月来首次回升 香港业界使了哪些招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5 23:10: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港媒报道,访港旅客终于止跌回升。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最新统计显示,7月份整体访港旅客数字回升2.6%,终止连跌十三个月的颓势。其中内地游客同比上涨2.2%,短途客及长途客分别有5.3%和2.6%的升幅。

此前,受“一周一行”政策影响,加上韩、日等地对内地游客吸引力增强,以及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影响,香港旅游业自2015年6月开始持续走低。为提振当地旅游及相关行业,香港业界频频发力、“奇招”频出,目前看来有所收效。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为重塑香港“好客之都”形象,业界都用了哪些招。

8月11日,香港市民参观美食博览会人潮涌动。新华社发(伍永健摄)

展览业聚人气 带动整体消费

展览业是香港优势产业,目前就有四大展览在香港会展中心同期举行。

以目前正在举行的第27届美食博览为例,为期5天的美食盛会吸引了来自25个国家及地区的1400家参展。从“1港元美食”到千元蜗牛子酱,从街头小吃到亚欧顶级料理,丰富多样的各色展品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采购。除了散客,博览会方面还组织了超过100个来自逾20个国家和地区的买家团到场参观选购。为方便内地游客,还特别开通了支付宝支付平台。

贸发局的资料显示,香港有超过50个大小不同的会展场地,可提供的总展览面积超过150000平方米。大型会展聚拢的人气不仅能够刺激零售业,对于带动包括酒店业、交通运输业、金融业在内的整体消费,都有显著作用。

香港迪士尼乐园打造以“钢铁侠”主题新园区,通过新的发展计划保持自身竞争力。图为此前,园区最新室内游乐设施“钢铁侠飞行之旅”曝光的模拟场景。 (图片来源:港媒)

老牌景点“变身' 撬动新客源

景点老化,吸引不到“回头客”,是包括香港在内的不少观光城市都会面临的挑战。为改变这一局面,香港业界积极做出改变。

以金紫荆广场为例,早前这一观光区除了“下车拍照”之外,其他项目乏善可陈,难以留客消费。今年,特区政府联合动漫业界,在金紫荆广场旁建立以本地动漫角色为主题的展示区,展出不同年代近30个具代表性的本地漫画主角塑像和场景,供旅客参观拍照,以此发展湾仔区文化创意旅游产业。

迪士尼和海洋公园作为旅游业老牌“龙头”,也通过新的发展计划保持自身竞争力。香港迪士尼以漫威人物“铁甲奇侠(钢铁侠)”为主题的新园区,及以探索冒险为主题的新酒店,将分别于今明两年陆续启用。海洋公园水上乐园去年破土动工,预计于2018年下半年落成。

香港举办单车节吸引游客。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

大型活动引客 屡试不爽

举办大型盛事,是香港屡试不爽吸引游客的高招。瞄准“高消费力的过夜旅客”,香港今年会举办一连串大型盛事。旅发局表示,将在下半年举办单车节、美酒佳肴巡礼等活动。

以香港单车节为例,去年举办的首届香港自行车节吸引了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4支车队参赛。今年的单车节将于9月25日举行,部分线路延长至50公里,首次覆盖“三隧三桥”,料将吸引5万名左右市民和游客到场观赏。

旅发局主席林建岳此前表示,今年的香港单车节连同10月在港举行的其他体育盛事,包括“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香港电动大奖赛”及“香港网球公开赛”等,一并向旅客推广,以吸引他们来港欣赏各项紧张刺激的赛事,为相关业界拓展商机。

2016年香港电脑通讯节海报,主打“科技牌”吸引游客。(图片来源:港媒)

智能时代 揽客也打“科技牌”

除了以传统旅游项目、大型赛事吸引游客之外,香港业界为招徕游客,还打起“科技牌”。即将举行的香港电脑通讯节“扩容”引客,并将目光转向了时下正流行的VR(虚拟现实)技术。市民及游客不仅能够体验3D打印、虚拟现实等高科技产品,还可利用“室内导航指路系统”,借由场馆内指路系统网页,通过开启手机蓝牙或微信“摇一摇”功能快速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参观路线和沿途展位信息。

特区政府也来“助攻”

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日前表示,政府推动“好客文化”不遗余力,今年将增拨资源给旅游局,在全球范围内推介香港“好客文化”。

旅发局也表示,未来会拨款五百万港元,推出中小企业会议、奖励旅游及国际会议访港团体资助计划,助力旅游业发展。(董雪综合整理)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旅客,支付宝,手机蓝牙,业界,香港迪士尼乐园,香港旅游业,港媒,科技牌,网球公开赛,旅发局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