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江苏49家驾校帮刷学时 1万学员没练车拿到驾照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5 15:21: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盐城、泰州等地的49家驾校为吸引生源、节约成本,找“黑客”攻破江苏省驾驶培训智能化管理与服务系统,帮学员伪造学时,两年间约有1.5万名学员从没上路开车练习,却参加考试拿到驾照。涉案“黑客”近日经二审被判刑6年半。涉案众多学员是否要重学重考,涉案驾校如何处理,省交通运输厅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调查此事。业内人士表示,这批学员重考可能性不大。 通讯员 高检轩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案情回顾

人不在车上,学时照样增加

“交通局吗?有的驾校在培训系统上做手脚,这事谁来管?” 2014年6月,泰州市交通局交通运输管理处驾驶员培训科工作人员小吴接到举报后,立刻通知无锡博科公司泰州分公司的技术人员孙刚。

得知系统可能被入侵,孙刚十分忐忑。原来,2012年以来该公司负责为交通系统研发、运营、维护“江苏省驾驶培训智能化管理与服务系统”,驾校在系统平台采集学员的姓名、身份证、指纹等基本信息,并制作学员卡。在场地训练、道路培训时,学员将卡插在车载学时仪上,就能实时定位并上传学时数据。当累积达到规定学时,学员才能参加考试。

次日,孙刚和小吴赶到一所被举报的驾校,随机将两辆停驶的教练车上的学时仪拆下,再查看后台服务器,结果大跌眼镜:只见两名根本不在现场的学员的学时竟在神秘地增加!孙刚立刻报警。同年7月,犯罪嫌疑人高玉峰被泰州市公安局医药高新区分局刑事拘留。

黑客出动

“以假乱真”模拟学时系统

30多岁的高玉峰是连云港人,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后在苏州做IT工作。2012年底,他接到朋友袁俊(另案处理)的电话:有个系统需要高手攻破,报酬丰厚,有没有兴趣?原来,袁俊受盐城一些驾校委托,找一名能破解驾培智能化系统的“黑客”。手头缺钱的高玉峰接下任务,开始研究这一系统,通过袁俊提供的驾校学员账号和密码,高玉峰进入后台数据库,找出了运行规律——驾培系统通过两个渠道传输数据:一是驾校的前台客户端传输教练数据,一是车载学时仪传输实时GPS数据,两者合二为一,就是一个完整的学员学时数据。换言之,只要模拟出这两个数据,就能骗过后台电脑。

高玉峰在自家台式机上设计一个模拟客户端,在无线网卡上绑定一名教练和学员的账号,制作虚拟的GPS运行轨迹。他把这些数据传到驾培系统后台,奇迹发生了:服务器对其“信以为真”,乖乖为学员增加了相应学时!他按捺不住激动,立刻向袁俊“报捷”。

袁俊赶来查验,爽快付了5000元,并承诺软件完善后还有重谢。高玉峰一口气买了9台台式机,每台接了40个网卡。这么多网卡干什么用?原来,为帮更多学员制造假学时,高玉峰又设计了一个学员分配软件,能把教练、学员和对应的教练车都绑定到同一网卡上,然后根据不同驾校地址,把伪造的GPS轨迹控制在校址附近,并通过分析真实的学员数据设定行车速度,每天能为数百名学员提供虚假学时。

袁俊以6万元费用从高玉峰手里买走软件,并声称将它卖给驾校。可很快高玉峰发现,袁俊根本没卖,而是自己联系驾校增加假学时,并按人头收取55元的代训费。眼看自己辛辛苦苦研发的“智慧成果”成了别人的摇钱树,高玉峰气不过,也向驾校兜售自己的软件。

供不应求

49家驾校争先“抢购”

开始“推销”时,高玉峰有些忐忑,他知道这是违法的,只要驾校举报自己就要“进去”,为此他准备了一个“周诗”的假名。没想到,他每到一处驾校,就受到负责人和教练的“热烈欢迎”。原来,如今私家车迅猛增长,学车的人很多,不少驾校为利所趋,盲目扩招,却没办法保证每个人都能完成系统规定的学时。一部分学员没资格参加考试,只能压到下一批,浪费成本不说,还让驾校的名声受损。为了吸引生源,提高培训效率,同时节省燃油费,驾校争相请高玉峰代为制作假学时。

2013年5月至2014年7月,高玉峰以每名学员55元的费用,替盐城36家驾校制作假学时,共赚了775925元。这意味着,共有14107名学员通过伪造虚假学时参加了驾驶考试。这还不算,2014年6月高玉峰把业务拓展到了泰州,短短一个月联系了13家驾校,帮300多名学员制作假学时,没想到却迅速被举报,随即落网。

去年4月22日,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以高玉峰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去年12月,法院判处高玉峰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追缴违法所得773530元。高玉峰提起上诉。今年4月,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新闻追问>>

伪造学时拿到驾照 是否要重学重考?

检察机关:

伪造学时相当于制造“马路杀手”

公诉此案的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提出,对驾驶培训实行学时制,目的是让学员在开车练习、赚取学分的过程中得到充分的驾驶技能培训,从而培养出合格的机动车驾驶员。驾校为了降低培训成本而进行学时造假,如果学员技术不过关,等于为社会制造了“马路杀手”,很可能危害公共交通安全。

交通运管:

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

涉案驾校有关人士表示,当前驾校并没收到关于要重考的通知。这些学员少了几个学时,并不等于他们技术不行,后来他们顺利通过驾照考试,也证明这批学员的技术是合格的。盐城当地运管部门有关人士也曾表示,驾培管理部门无法决定是否重考,上级部门也没有下通知让缺学时的学员重学。

8月11日,就涉案学员是否需要重学、涉案驾校如何处理等问题,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管部门在回复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他们正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下一步有了结果将会通报。

车管部门:

法律法规未强制要求重考

“车管部门只负责学员的驾驶证考试发证环节,并不负责考试之前的驾校培训。”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人士表示,这么多驾校、学员伪造学时的确令人震惊。当前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公安部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并没有对申领驾驶证人员报名考试之前参加多少个培训学时作出强制性规定。

也就是说,只要符合申领驾驶证的身体、年龄等情形,学员在考试过程中不作弊,考试成绩合格,依法就能取得驾驶证。所以,如果不能证明这批学员在考试中有违法行为,只是因为他们学时造假而要求他们重考,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来源: 扬子晚报

关键词:学员,泰州市公安局,驾照考试,驾校培训,黑客,马路杀手,道路交通安全法,推销,教练,生源

责任编辑:刘延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