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遵义娄山关下红色拓展园 把长征精神植入人们灵魂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宁晓雪 李全 2016-08-06 21:3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遵义娄山关红色拓展园。长城网 贺宏伟 摄
娄山关红色拓展园校长蒋东波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贺宏伟 摄

  长城网遵义8月6日讯(联合采访组记者 贺宏伟 宁晓雪 李全)8月5日下午,因红军长征而拥有“共和国第一关”美称的遵义娄山关下,烟雨蒙蒙。作为“‘从伟大转折到伟大胜利 从遵义走到西柏坡’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主题活动”联合采访首站,七省联动八家网媒的记者来到位于这片红色土地的红色拓展园。

  穿上红军服,戴上红领巾……投入到“遵义会战”、“三湾改编”、“飞夺泸定桥”、“过草地”……和想象当中的户外拓展不太一样,一个个故事带着历史的厚重穿越时空而来。有着二十几年教育培训履历的拓展园校长蒋东波告诉记者,“在这里,拓展培训不是简单的吃喝玩乐,而要有‘魂’。”

  在团队拓展、亲子教育圈内,蒋东波可谓小有名气。2014年,他从重庆来到娄山关。踏上这片红军长征第一场胜利诞生的地方,蒋东波为之一动,决心留下来,做一名“讲长征故事的人”。历时两年建设,娄山关红色拓展园在今年4月1日试营业。4个月的时间,拓展园接待了2500多名游客,有不少团队甚至从广东等地远道而来。

遵义娄山关红色拓展园。长城网 贺宏伟 摄
遵义娄山关红色拓展园拓展项目——飞夺泸定桥。长城网 贺宏伟 摄

  “拓展训练和红色文化的结合,不是简单地贴个标签。”蒋东波努力在做的事情,是通过革命历史情景的再现,让来到这里的人能体验红军的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最终实现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自我、熔炼团队的目标。“有游客在参加完拓展之后深受感动,感佩红军精神而痛哭流涕。”

  遵义人罗霞是拓展园的投资人之一,她说自己也是被长征精神感动的人。“父亲是老党员,爱讲红军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和克服困难的故事。”生长在红色圣地的罗霞从小耳濡目染。从下岗职工到创业老板的摸爬滚打,罗霞说,自己骨子里也不自觉地有着这样的韧劲。

  “投资这个拓展园,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遵义的故事。”罗霞说,“我是小女子,不懂什么大道理,但我知道这就是正能量。”按照她的规划,娄山关红色拓展园今后还将继续丰富教育内容,并联动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等红色旅游景点,打造一个中国最大的红色文化拓展体验中心。

  据了解,在遵义,像这样的红色文化与旅游体验的结合,正在成为名片和窗口。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遵义,娄山关,长征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