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邢台:邢台县前坪村洪水肆虐山下小村安然无恙

长城网 作者:张晓雷 张强 刘晓燕 2016-07-31 15:40: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7月31日讯(记者 张晓雷 张强 通讯员 刘晓燕)邢台县西部山区,不少村庄房屋被冲毁坏。白岸乡前坪村,房子和路面并没有大碍,暴雨并没有给这个村庄留下太明显的“印记”。7月29日,村支书郑爱增说,是40多个拦水坝立下的功劳。

村民们正在修缮拦水坝。刘晓燕 摄

  暴雨来了,他们早有准备

  来到村西的后坪沟,记者看到,这些拦水坝已经被泥沙和石头淹没。说是坝,其实是高约2米用石头砌的很坚实的矮墙。矮墙前面,堆一大堆石头。一位村民说:“那堆石头是洪水来时,从山上冲下来的,之前是我们挖的坑,这回可沾了大光了。”

  “后坪沟从山上能通向村里,长约5公里,一共修了40多个拦水坝,挖的坑平时蓄水,洪水来时可以深积沙石。”说起自己设计、修建的拦水坝,郑爱增打开话匣子。他是土生土长的前坪村人,经历了1996年的洪水。当时水加杂着沙子、石头一起从山上流下来,洪水过后,上山的路也成了河滩路。父亲是一名石匠,洪水过后,他跟父亲就聊起了如何治山的事情。

  2006年当上村支书后,他开始修池塘、建拦水坝。每年汛期,把平时修路用的钩机和叉车放到山脚下。“准备了这么多年,为的是以防万一,今年都派上用场了。”指着一个个拦水坝,郑爱增说,这次下暴雨,山上的沙石随水流向下流到这里时,沙石会首先堆积到第一个坑里,再到第二个坑,就这样,40多个拦水坝,40多个坑会装下很多沙石,流到下游村庄的沙石就少了。

  “你看,旁边坑里被石头填满了,说明拦水坝起上作用了,今年我准备再加几十道拦水坝。”他说,40多个拦水坝保住了一个村,这次他跟乡亲们打了一场有准备的漂亮仗。

  面对洪水,他们忙而不乱

  事情回到7月19日那场大雨。

  郑爱增简单吃了几口午饭,往山脚下走去,看到洪水来了,他赶紧通过大队部的喇叭广播。

  “水来了,在家的都来帮忙。”15时许,村民们听到大队喇叭里广播,一个个赶紧出了门。正准备午休的村民文焕军拿着袋子往山脚下跑去,她看到,78岁的王玉爱来了,68岁的韩春拴也来了,村里男女老少,一个个都来帮忙。

  “往袋里装沙,把水堵住。”村支书郑爱增一遍遍呼喊、指挥。

  沙石堵住了管道,后坪沟的水就通过景区西边的村口往地势较低的村子里流。“快,装沙袋。”郑爱增使劲呼喊。

  这时,雨还在继续,后坪沟流下的沙石越来越多,村子西口的水越来越高,郑爱增马上通知司机,开着铲车把沙石挪开。

  一车、两车、三车……虽然进度慢,但水道里的石头越来越少。时间一分一秒过去,7月20日6时许,雨小了,村子西口的水也被堵住了。

  虽然忙活了一夜,村民们谁也不觉得累,他们知道,水挡住了,家保住了。虽然堵水时心里紧张,每个人都挺忙活,但秩序不乱,因为他们有准备。

  如今,村里100多位村民,每天7点准时上班,有的在修缮被水冲毁的桥梁,有的在修理拦水坝,防止暴雨再次来临。“拦水坝里深积的沙子,我们加工了一下,现在施工用上了。”施工队长范兵绪说,这拦水坝真不错。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邢台,前坪村,洪水,安然无恙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