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长城网 作者:苏励 2016-07-31 08:1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重要讲话

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7月30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河北省贯彻落实意见,并就进一步做好当前抗灾救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省委书记赵克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省委副书记赵勇,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和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受灾比较严重的石家庄、邯郸、邢台三市主要领导关于受灾群众安置、灾后重建工作的汇报。与会省领导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全省抗灾救灾工作分别讲了意见。

  会议指出,在河北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抗灾救灾的紧要时期、维护稳定的特殊时期,总书记亲临唐山视察,充分体现了对河北人民的亲切关怀,对河北工作的高度重视,给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以极大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必胜信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唐山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肯定河北工作取得的成绩很不容易,这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总书记对河北今后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对河北改革发展的高点定位、定向导航、顶层设计,具有重大的方向性、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意义,是我们推动河北事业发展的根本指针和基本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反复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真正用总书记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接下来,省委还要召开领导干部会议、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深入学习、集中研讨,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7月19日以来,面对历史罕见、突如其来的汛情灾情,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军民同心、日夜奋战,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比较低的程度,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当前,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最主要的是落实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与受灾群众安置、灾后重建的关系,处理好当前抗灾救灾与长远建设发展的关系,处理好争取中央支持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切实加强抗灾救灾的组织领导,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更加有序、有力、有效。一要进一步加强和充实领导力量。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强化宗旨观念、群众观念,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正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发扬“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以决战姿态和决胜信心,全力以赴抓好抗灾救灾。灾区各级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现场调度指挥救灾,现场督导工作落实。省市县工作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都要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吃住在乡镇和农村,战斗在救灾第一线,在火热的救灾实践中经受考验、建功立业、多作贡献。要组织党、政、军、民、学各方面力量投入抗灾救灾,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作奉献活动。要继续坚持军民联防联动,发挥驻冀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的重要作用。二要进一步盯紧重点任务不放松。抓紧核实灾情,积极主动向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汇报;坚持统一安排、分类指导,尽快研究确定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政策;积极协调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抗灾救灾,承担社会责任;加大协调调度力度,保障泄滞洪区安全;加强重点村庄群众工作,理顺安抚群众情绪;根据抗灾救灾需要,研究开展省内对口支援;召开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加强预测预警预报,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准备。对每项重点任务,都要明确牵头领导,成立领导小组,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本台账,一抓到底,切实提高执行力,埋头抓落实。三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舆论工作。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抗灾救灾政策,宣传典型事迹和模范人物,宣传灾区重建工作的火热实践和积极成果,弘扬和传递正能量。要完善信息发布机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为抗灾救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四要抓紧启动调查问责机制。立足于总结汲取教训、改进工作,对不尽职、不负责造成恶劣影响和工作被动的,按照问责条例调查处理,追责问责。

  会议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毫不放松地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要做好灾区稳定工作,加强巡逻值守,切实维护生产生活秩序。要做好群众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接访、下访、包案督访,重点解决信访积案。要抓好平安建设,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责任制,确保不发生重大事故。会议决定,从现在开始,全省工作分为防汛抗灾救灾、省市县乡换届、经济社会发展、信访稳定等几条战线。每条战线工作分别由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牵头负责。同时,省领导对11个设区市和两个省直管县实行工作督导全覆盖,统筹抗灾救灾、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必须坚定不移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确保全年目标圆满完成。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其他省级干部;省长助理;邯郸、邢台市委书记;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中直驻冀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贯彻,领导干部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