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涉县:67岁“老太太”送物资到抗洪一线

长城网 作者:王月红 2016-07-31 00:53: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徒步送物资。王月红 摄

   长城网邯郸7月30日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王月红)“‘老太太’虽然已过花甲之年,但精气神十足,给灾区送物资,她拎着东西比谁都走得快。”近日,涉县崇州户外志愿者申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口中的“老太太”是这支志愿团队中的一员。因年龄最长,大家爱称她“老太太”。

与当地百姓交流。王月红 摄
   “老太太”本名杨麦娥,从工厂退休后,自营着一家小型幼儿园,平时喜欢户外骑行。记者找到她时,满头白发的她正在幼儿园外的黑板上写着安全警示。听说要采访她,杨麦娥连连说:“应该的,乡里乡亲,能帮就帮。”

   7月19日,涉县遭受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房屋倒塌、道路冲毁、电力通讯中断,群众受灾严重。22日,涉县崇州户外发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洪水无情、人间有爱”的捐助灾区活动倡议。杨麦娥积极响应,和团队里的伙伴们一起捐方便面、油、鸡蛋、挂面、蔬菜、衣物等实用生活物资。

   “23号,我们8点就出发了,大概30多个人,目的地是禅房村。”杨麦娥说。23日上午10点,杨麦娥等人抵达王金庄村,由于道路破坏,车辆无法继续前行。于是,大家卸下货物,准备负重徒步。从停车的地方到目的地禅房村还有约20公里山路。

  “我最有力气的时候,头上顶着两箱方便面,一手还拎着油。后来,中间大家相互交换,共同分担。”杨麦娥说,“不要以为我是老人,我身体很好。之前还骑行去过青海、内蒙。”

头顶方便面。王月红 摄
   从王金庄到禅房村的路,以前是一路畅通,如今却是举步维艰。杨麦娥说:“有的路段,特别狭窄陡峭,攀爬中,我们得排成一长队,递送物资。”抵达禅房村后,杨麦娥一行看到村子有的房屋倒塌,有的路也毁了,村民们沿街支着锅做饭。“以前骑行去过禅房,看到灾后的破乱不堪,心酸得让人落泪。”
   当时在禅房救灾的井店镇镇长赵志刚说:“看到那么大年纪的人,顶着烈日,步行到禅房,送来村民最急缺的菜啊、面啊这些生活物资,特别感动。村民也受到了鼓舞!”
  “看到他们,觉得我们的到来是有意义的,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杨麦娥感叹道。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涉县,物资,老太太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