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面对洪灾 平山县古月镇杨家湾人不等不靠抢险自救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6-07-30 02:10: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家湾人不等不靠抢险自救。长城网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7月29日讯(记者 解哲琳)7月19日,平山县突强特大暴雨,特别是杨家湾村,降雨量达到692毫米,在平山县最大,但无一人伤亡。交通中断、电力中断、通信中断、供水中断,灾情就是命令,杨家湾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不等不靠,有序组织:转移群众、挖开行洪障碍物、雨后清理河道、供应基本生活用品、回复道路、修复通讯、电力、供水网线,积极自救,将损失降到最小。

  早在“三清一拆”工作中,石家庄市委农工委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组和村委会对村民房屋周围的杂物、村庄残垣断壁、村内河道等进行了清理整治,改善了村子杂物乱堆、积存的现象,减轻了行洪阻碍。在强降雨开始后,又与村干部查看汛情,及时组织居住在危险区的群众进行转移,用挖掘机挖开了几处阻塞行洪的障碍物,确保水流畅通。无人员伤亡。

  道路通了以后运往杨家湾的救灾物资。长城网 解哲琳 摄

  7·19洪灾致使杨家湾村全村70户252人全部受灾,两座进村桥全部冲毁;道路冲毁3000多米;变压器冲走,电线杆倾倒12根;通信杆倾倒15根;3个饮用水井全部冲毁,冲毁自来水管道2600米;冲毁大口井4口及4套扬水设施;冲毁房屋10间,倒塌房屋28间;房屋进水42间;畜禽冲走、死亡1190头(只);农作物受灾面积280亩,冲毁耕地180亩;冲毁经济林310亩;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2户40人,全村经济损失约1700万元。无人员伤亡。

  面对如此大的灾情,杨家湾村人没有伤心,没有气馁,不等不靠,积极自救。石家庄市委农工委、市农业信息中心、市农广校的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该村,开展灾情查看和灾后走访慰问活动,为受灾村民送去了价值1.3万元的米、面、油等慰问物资,并同杨家湾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干部认真研究了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等措施。

  灾后平整出来的道路。长城网 解哲琳 摄

  驻村工作组就和村委会立即组织村民开始自救。清理河道、道路,在淤泥中寻找有用的物品,将被水浸泡的衣物拿出来凉晒。用挖掘机先将改道的河道进行了归道,修复进村道路,保证了民政局下拨的第一批救灾物资40袋白面于23日提早运到村内,平山县爱心协会捐助的矿泉水、方便面、馒头、火腿肠等物资顺利到村,24日民政局下拨的第二批物资食用油、大米、鸡蛋等物资也运到村内,发到灾民手中。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洪灾,平山,杨家湾,自救,抢险,灾后重建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