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海棠依旧 花香犹醇
——电视剧《海棠依旧》散评

长城网 作者:高玉昆 2016-07-28 21:4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玉昆(国家一级作家、艺术评论家)

  近期,被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重点剧目,由中央电视台、河北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海棠依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后,好评如潮,反响强烈。在每天的追剧过程中,细品其中情节,令人回味无穷,为之感动和赞叹。

  周恩来形象塑造填补空白

  该剧由著名导演陈力执导,张法纯编剧,孙维民、唐国强、黄薇等主演。名角荟萃,阵容强大。真实而生动地讲述了周恩来总理近27年间的工作与生活,再现了周恩来勤政为民、克己奉公,一生以“中华之崛起”为己任,为中华民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生动刻画了一位深受人民爱戴的共和国总理的领袖形象、公仆风范、人格魅力和家国情怀。剧中呈现的诸多心理细节和故事冲突,真实朴素,感人至深。该剧在充分尊重历史真实的基础上,关于周恩来影视形象和精神世界的刻画可以说填补了国内空白,与其他影视剧中关于周恩来“高大上”的单一伟人形象相比,多出许多平民情怀,对人物塑造显得格外鲜活生动,呈现出高超的艺术表现力。孙维民作为周恩来特型演员,不仅形象逼真,外形酷似,演技也十分纯熟、自然、洒脱,毫无做作之感,可以说在目前,属于国内周恩来特型演员中的最优秀者之一。

 电视剧《海棠依旧》海报。

  海棠花见证周恩来、邓颖超夫妇恩爱一生

  该剧以《海棠依旧》为剧名,本身就是一个亮点,耐人寻味且很具诗意,又承载着特殊的人文和历史意义,包含着独特的艺术气息。

  1988年4月,中南海西花厅海棠花正值盛开之际。周恩来总理夫人、杰出女性邓颖超曾写下《从西花厅海棠花忆起》一文(邓颖超口述,工作人员赵炜、高振普记录),表达对周恩来的缅怀和思念之情。她曾嘱咐工作人员,“如果有一天我也走了,喜欢海棠花的主人都走了,你们认为可以发表就发表,作为我的遗作,是对恩来的回忆和缅怀。否则,就烧掉。”

  邓颖超于1992年7月11日在北京告别人世。五年之后的1997年,工作人员决定将此文发表,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于1997年3月4日全文转发。

  邓颖超在该文中称自己的这一篇文章既不是诗,也不是散文,而是“一篇纪念战友、伴侣的偶作和随想”。84岁高龄的邓大姐在文章中深情回忆了她与周恩来相识、相知、相恋和相伴度过的数十年革命峥嵘岁月。

  如今,我们将这篇文章再次重读,情深感人,令人动容。“我们的爱情总是和革命交织在一起,因此,我们革命几十年,出生入死,艰险困苦,患难与共,悲喜分担,有时战斗在一起,有时分散两地,无畏无私。在我们的革命生涯里,总是坚定地、泰然地、沉着地奋斗下去。我们的爱情,经历了几十年也没有任何消减……”文中多次提到“海棠花”,并揭示出周恩来总理当初为何选择西花厅?为何喜欢海棠花?而且,海棠花也成为他们一对革命伉俪的坚定信物,见证了他们的忠贞纯洁的爱情和相濡以沫的一生。

  “春天到了,百花竞放,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走了12年了,离开了我们,他不再回来了。你不是喜爱海棠花吗?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这个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选定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你住了整整26年,我比你住得还长,到现在已经是38年了……

  你在的时候,海棠花开,你白天常常在繁忙的工作之中,抽几分钟散步观赏;夜间你工作劳累了,有时散步站在甬道旁的海棠树前,总是抬着头看了又看,从它那里得到一些花的美色和花的芬芳,得以稍稍休息,然后又去继续工作……

  在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时候,我们家里的海棠花正在盛开,因为你不能看到那年盛开着的美好的花朵,我就特意地剪了一枝,把它压在书本里头,经过鸿雁带到日内瓦给你。我想你在那样繁忙的工作中间,看一眼海棠花,可能使你有些回味和得以休息,这样也是一种享受……”

  电视剧《海棠依旧》剧照。

  立足河北,讲述河北,打造影视“冀剧”精品

  该剧在创作时就提出要求,每一个场景都要贴近和符合历史再现,为选取该剧主场景周恩来办公生活的地方——西华厅,据了解,导演和剧组美术跑了全国很多基地和景区,最终导演选定正定荣国府影视基地,荣国府内不仅古香古色、九曲回廊的仿明清建筑与西华厅相似,院内硕大的海棠树枝干几乎将整个院落覆盖,与剧情和主题十分融合贴切,成为《海棠依旧》的主场景。该剧98%以上的拍摄场景都参照历史资料在河北或实景拍摄或搭建完成。

  另外,该剧还着重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在河北不可不谈的两件大事。一件就是中国遭遇连续三年的困难时期,国民经济出现严重困难。1961年,周恩来来到革命老区河北省邯郸市伯延考察调研,在四个昼夜里与当地村民们朝夕相处,发生了一系列感人至深的故事。后来被陈力导演拍成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在2013年7月上映,一度引发收看热潮。

  另一件就是1966年3月8日,邢台发生大地震期间,周恩来总理冒着余震不断的险情,三次亲临隆尧县白家寨、宁晋县东汪镇等重灾区视察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并指导灾后重建。其中周恩来在一个帐篷里碰见了在灾区创作出《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的著名作曲家劫夫,并引头和他一起唱起《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充满激情和力量的歌声在灾区回荡,汇聚成一股强大的鼓舞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发展生产的磅礴力量。

  红剧正热播,美酒添助力。来自河北邢台宁晋县的宁纺集团泥坑酒业有限公司秉承“讲人品、出精品”的企业理念,怀着对周恩来总理的无限崇敬和周总理在邢台大地震期间与宁晋的特殊感情的恩谢之情,特别赞助并参与拍摄此剧。也成为《海棠依旧》的一个幕后花絮。泥坑酒业也抓住宝贵机遇,还专门酿制和生产了《海棠依旧》纪念酒并举行发行仪式,以这种特殊的策划和形式,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掀起学习宣传、传承弘扬周恩来总理的人格魅力和伟大精神的新高潮。这也成为《海棠依旧》作为文化艺术精品所衍生出来的“剧外”经济价值和社会影响。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海棠依旧,周恩来,邓颖超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