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开启“灾后重建”模式 众志成城重建美好家园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6-07-28 17:5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井陉县,板桥村村民义务清理道路。长城网 高琳哲 摄

板桥村党委书记于锁明在转移群众过程中受伤。长城网 高琳哲 摄

     长城网7月28日讯(记者 赵晓慧)7月18日至20日,一轮大范围强降雨袭击了河北大部地区,石家庄、邢台、邯郸多地受灾严重。目前,全省各地正在积极进行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工作。

  井陉县板桥村:党员干部擎起灾后重建一片天

  七月的石家庄,骄阳似火,在刚刚饱受强降雨侵袭的井陉天长镇板桥村,一群手拿锄头、肩披毛巾的青壮年村民踏着虽然洪水退去但还泥泞的道路,挥汗如雨地为村里清理淤泥。

  7月19日19时许,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临这座小山村。一时间,不少房屋被冲毁、受损,大面积农作物被淹,水、电、路、讯等全部中断。

  灾情发生后,上至县领导、镇领导,下到板桥村两委、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战一线,把抗洪救灾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主战场,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情损失,为受灾群众擎起一片天。

  “19号下午,我们接到上级指示,要求转移地势低洼地带的居民,防止洪涝灾害发生造成人员伤亡,接到指示后,我们村两委就迅速行动,挨家挨户通知,两个小时以后,基本把村民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板桥村村主任孙志伟回忆说。

  在自然灾害面前,板桥村的村两委、党员干部不顾自身利益,为确保村民安全撤离,充分发挥了一个干部一个标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战斗堡垒作用。村党支部书记于锁明就在转移群众的过程中受伤,且因连日来在救灾一线指挥重建工作,顽疾尿结石旧病复发,“医生让我多喝水,可我哪有时间喝水啊?每天中午喝上一口稀饭就又投入到重建工作中了,村两委、党员干部们都已经好几宿没怎么合眼了。”

  据悉,由于暴雨造成板桥村水、电、路、讯等公共设施中断,村两委当即决定一定要先对道路进行清淤,确保村民进出方便。于是,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河道开挖,起初只有十几人的队伍,短短一天时间就扩大到了上百人。

  “全村每天都有100多壮劳力义务为村里清淤,不少妇女也加入到后勤保障的队伍中。”村主任孙志伟说,有了这么一支队伍,大家的情绪平稳了,灾后重建步伐也逐渐加快,相信板桥村人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灾后重建,洪涝灾害,生产自救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