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饶阳奋战2天1夜北师钦段河道清障清理树木5.1万株

长城网 作者:张中参 张婷婷 扈炜 2016-07-28 14:23: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饶阳县滹沱河行洪道内障碍物清理现场。崔佳栋 摄
水中清障过程中。崔佳栋 摄
机械清障现场。崔佳栋 摄

  长城网衡水7月28日讯(张中参 张婷婷 扈炜)7月28日从饶阳县防汛指挥部获悉,为确保滹沱河洪水下泻通畅,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饶阳县滹沱河防洪预案》要求,饶阳县防洪第一战区需对滹沱河行洪道内障碍物进行清理。由于滹沱河北师钦段地形复杂,河道突然收窄,经过上游排水和降雨,形成了长1.7公里、平均水深2-3米,局部6-7米的水面区域,河槽内长满了树木,清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

  据了解,7月20日4时,黄壁庄水库以200立方米每秒开始开闸泄水,5时,400立方米每秒,11时,800立方米每秒,21日10时30分,1000立方米每秒,22日12时,虽然泄量减少到400立方米每秒,但由于气象条件不佳,极易形成雨情、汛情叠加局面,防汛形势依旧严峻。

  时间不等人,汛情就是命令。面对这一难啃的“硬骨头”,饶阳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合理安排,科学调度,打响了一场清障攻坚战。市、县领导对清障工作高度重视,立即协调解决了所需冲锋舟,协调其他乡镇力量进行增援,在人力物力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第一战区指挥部领导更是冲在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全天候坚守在一线,一日三餐全部在现场解决,人手不够时亲自上手,直接参与清障。没有船只,他们就采购竹竿,自己动手制作竹筏;冲锋舟驾驶人员不足,就用手划、用人推;地形泥泞复杂,大型机械无法作业,他们就用采取人海战术,用手拉、用肩扛。清障过程中,下起了暴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们没有停歇,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坚持雨中作业。时间紧,轮流作业,持续作战,24日工作到夜里12点,25日早晨5点又开始了清障,大密度、高强度的作业为顺利完成清障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汛情与困难面前,衡水市武警到来,援助了2艘冲锋舟;衡水市水务局来了,不仅援助了2艘冲锋舟,还派来了技术员徐亚楠,在帮助传授驾驶技术同时,他本人也积极投身清障工作中,一直工作到深夜十二点;兄弟乡镇来了,增援机械,派出人员,积极投身到热火朝天的清障工作中;爱心企业来了,河北坤辉公司两天组织80人次参与清障;饶阳县交警来了,出动20名警力维护交通秩序;饶阳县医院来了,派出3名医护人员进行医疗保障;志愿者们来了,清障现场活跃着共青团青年志愿者、春晖义工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据悉,饶阳县在北师钦2天1夜河道清障过程中,共出动大型机械90台次,组织人员5000人次,砍伐树木5.1万株,运输树木、垃圾、柴草800车次,1.7公里树障全部清理完毕。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饶阳,河道,清障清理,树木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