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先后向灾区调拨疫苗11000支 派遣专家21人

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2016-07-27 20:30: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疾控中心分赴灾区开展洪灾防疫工作。
河北省疾控中心分赴灾区开展洪灾防疫工作。河北省疾控中心供图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昼夜奋战-确保省会供水安全。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昼夜奋战-确保省会供水安全。河北省疾控中心供图

  长城网7月27日讯(记者 郑光昊 通讯员 胡其伟)近日,一场特大暴雨席卷我省中南部地区,范围广、强度大、峰值高20年未遇,导致山洪暴发、河水猛涨,给多个地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汛情就是战情,灾情就是命令。作为救灾防疫的主力军,河北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以下简称“疾控”)中心,快速响应,紧急行动,迅速投入到抗大洪、防大疫的战斗中,一场没有硝烟的“保卫战”就此展开。

  卫生防疫工作是决定大灾之后有无疫情的根本

  持续两天的大雨,导致部分村庄农田被淹,一些城市内涝严重。大灾之后常伴随大疫,这是基本规律。7月20日至25日,河北省疾控中心先后派出21名专家赶赴邢台、邯郸、石家庄和保定等地15个受灾严重的县了解受灾情况,指导开展环境消杀、免疫接种、疾病监测等各项防疫工作,并对灾区被污染的水源进行摸查、消毒,教育和培训受灾群众学会饮用水消毒的方法,保障灾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与此同时,河北省疾控中心启动传染病疫情零报、日报和信息零报、日报制度,时时掌握受灾地区灾后防疫工作动态。及时对灾后卫生防疫工作进展以及抗洪救灾中涌现的先进个人、感人事迹等要进行报道,向全社会发出疾控好声音,展现疾控好形象,释放疾控正能量,正确把握舆论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和公众关切。

邯郸市疾控中心开展洪灾防疫工作。

邯郸市疾控中心开展洪灾防疫工作。河北省疾控中心供图

邢台市疾控中心开展洪灾防疫工作。

邢台市疾控中心开展洪灾防疫工作。河北省疾控中心供图

  先后7批次 向灾区调拨疫苗11000支

  邯郸消杀药品告急,邢台消杀药品和疫苗告急,石家庄消杀药品告急,一个个加急电话打到河北省疾控中心。崔泽主任指示应急办、药械供应管理处等部门,“盘点应急库房,尽最大努力支援和满足基层的请求。”

  从7月20开始截至目前,河北省疾控中心先后分7批次向石家庄、邯郸、邢台、井陉矿区、鹿泉、灵寿等市县灾区调拨应急储备物资,其中:消毒泡腾片76箱、漂粉精粉4.8吨、漂粉精片37箱、菊酯类杀虫药125公斤、防护用品6000套,霍乱、出血热、布病和炭疽疫苗3250人/份、共计11000支,全力以赴保障灾后防疫消毒和应急接种工作需要。

  控制疾病 基层卫生防疫工作是主体

  洪水消退后,留下满地淤泥、垃圾、死禽死畜,为各类病原生物的滋生传播提供了温床。卫生防疫工作是决定大灾之后有无疫情的根本。灾后防疫,基层疾控机构是工作的主体。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组织精干力量,昼夜奋战,完成饮用水全部28项检测,结果均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为该市市区及时供水提供了可靠参考依据。邢台市疾控中心组织业务骨干32人分为10个工作小组,不惧艰险,克服困难,深入10个县30个村开展实地调查,进行环境消毒和传染病疫情监测。邯郸市疾控中心派出5个应急小分队赶往灾区一线常驻指导。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省疾控中心,洪涝灾害,疫情,调拨疫苗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