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众志成城 抢险抗洪:井陉矿区消防大队抗洪抢险纪实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16-07-26 17:5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7月25日讯(记者 刘俐验)7月19日,井陉矿区特大洪水肆虐,数以百计的人和车辆被洪水围困,道路和村庄被淹,房屋被冲毁,群众在洪水中抱住电线杆、树干,扒住墙头等待救援,化工园区内数家化工企业重点部位浸水,焦化厂因洪水断电,面临大爆炸和洪水双重威胁,大量群众生命告急,大量重要财产告急。矿区公安消防大队全体官兵紧急集合,4个突击队按大队指挥部的指令,第一时间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

井陉矿区消防大队现场救援。井陉矿区消防大队供图

  惊魂4小时

  19日晚10时许,贾庄高速路口有群众报警,称20多人被困嘉和油气站,他们挤在一辆卡车上,而洪水已达到2米深,随时有被冲走的危险。同时接支队首长命令,在小作桥参加救援的井陉消防大队1车6名官兵失联,必须全力抢救。于是,大队长梁保庆立即召集2个分队17名同志紧急研究处置方案,迅速启动社会应急救援联动预案,调集10余部铲车,成立党员突击队,由教导员兰建海带队,携带救生器材,分乘2台大型推土机,由2名熟悉路况的村民指路摸索前进,强行抵达救援区域。突击队冒着随时可能驶入被洪水冲刷造成深坑的危险,冒着随时可能被倒在水中的变压器和高压线路击中的危险,在坑洼不平近1.5米的深的湍急洪水中艰难险行!途中,推土机2次驶入深坑,均被经验丰富的司机灵活处置、化险为夷!20日凌晨2时许,突击队成功到达救援区域,但此处洪水从山坡上倾泻而下,小作桥被淹没在湍急的水流中无法继续前行。于是突击队果断分成两组,一组解救被困群众,一组搜寻失联官兵。救援组在湍急的洪水中,用推土机和铲车往返3次,行驶约10余公里,成功营救20多名被困群众。搜寻组用强光手电和专业灯光信号与河对岸联系,凌晨12时许,初步判定对岸的灯光信号来自井陉消防大队的6名失联官兵,并在第一时间报告支队党委。

井陉矿区消防大队现场救援,转移群众。井陉矿区消防大队供图

  生死一线

  20日凌晨2时许,接到矿区原种猪场报警,一右腿残疾的群众抓着铁门顶部被困在湍急洪水中,水位已到达下巴位置,体力基本耗尽,耽误一秒都极有可能被洪水冲走。但此处的施救环境十分复杂,到达被救者的位置必须通过深半米、长30余米的淤泥带和水深2.5米、距离30余米的湍急水流区域,不但救援难度大,且对施救者有严重的生命威胁。分队长程文主动请缨:“让我来,我能行! ”他系上安全绳,先是淌过齐胸深的泥洼地,然后游过2.5米深的湍急水流,靠近一棵树,顺树上墙爬上屋顶,靠近体力耗尽的被困者。先给被困者系上安全绳,然后用双手把他拉上屋顶。由于被困者腿有残疾,在水中又经过长时间浸泡,没有力气且浑身发冷,程文给他穿上衣服,让队友从洪水对岸顺过来电力抢修用的拉梯,然后他又背、又抱、又拉地将被困者救到了安全地域,此时已是清晨6点多钟。

井陉矿区消防大队为受灾群众运送生活用水。井陉矿区消防大队供图

  生命接力

  得知杏花沟有车辆、人员被困,开着消防车在各危险路段搜寻的李大运、樊海涛、左志明3人立即下车,将绳子系在线杆上,然后另一头拴住车,搭建起救生通道,将车里5人全部救出;还淌水至金川路红绿灯处将被困在车里的人员解救。

  20日凌晨,贾庄村大范围被洪水淹没,数十人报警求救。李大运、左志明带领第一分队,在齐胸深的湍急水流中臂挽臂冒着随时被洪水冲散的危险,沿着街道向被困群众位置艰难前进,沿途解救被困群众8人,并把他们送上橡皮艇。

  与此同时,一名小女孩报警求救,该女孩位置在后马路,是贾庄最低洼的地带,水已齐脖深,李大运、李江、赵晓伟分别抱着木头游泳前行搜救,沿途又解救10余人,用橡皮艇将他们送到安全地带。期间,他们在打听到了小女孩的具体位置后游泳搜寻,终于找到了被困女孩,发现洪水已在女孩齐脖的位置,李大运立即把她拉上房顶,用橡皮艇把她运送至安全地带。此时,女孩告诉他里面还有7、8人被困,李大运等人二话没说又游泳返回,找到了被困的8人,其中有2个小孩,2个老人,还有一个残疾拄着双拐。而洪水齐胸深,李大运等人抱着小孩、搀着老人、扶着残疾人在街道摸索前行了500多米,把8名被困群众送至安全地带。而此时他们经过的街道许多房屋在身边倒塌。

消防官兵均有不同程度受伤。井陉矿区消防大队供图

  截至21日,抢险奋战已达20余小时,矿区公安消防大队累计出动115次,出动车辆115辆次,出动警力460人次,营救群众91人,转移疏散群众300余人,据最新统计挽回直接财产损失600余万元。战绩赫赫,但所有队员脸、手、臂、背等许多部位都有擦伤和碰伤,有的队员伤口已出现溃烂。大队长梁保庆、教导员兰建海看着每一位战士、每一位战友,热泪盈眶,哽咽难语。他们说:“授勋的一定是英雄,但英雄未必都能授勋”!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抢险抗洪,矿区消防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