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对职业打假人也需“打假”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16-07-26 10:2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北京各中小超市频繁出现“恶意”打假人,专门拿假货掉包商家的真货,隔天再从商家找出假货,然后以合法打假的名义进行敲诈。现在,严格遵守法律的职业打假行为之外,采用掉包、自带假货等非法方式进行敲诈的案例屡见不鲜。

  职业打假人目的虽是为了获利,却能够倒逼商家合规经营,弥补监管部门的不足。现在全国各地都有数量不等的职业打假人,他们有的是单干,有的则成立了公司,采取集团作战、专业分工,打假针对性更强,效率也更高。目前法律对职业打假人的合法打假行为予以支持,就是为了发挥其积极作用,约束、监督商家的售假行为。

  但是,那种超越法律界限、对商家进行敲诈的“恶意打假”,则涉嫌违法,败坏了职业打假人的名声,亦搅乱了依法维权索赔的打假模式。因此,不管是为了净化职业打假人队伍,更好地维护合法打假权利,还是为了保护商家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都应对职业打假人进行“打假”,让越轨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职业打假,商家,进行,假货,敲诈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