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永年抗洪抢险:风雨洪涝 艰难泥泞 我们在一起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赵明 2016-07-24 23:41: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闫立新(右二)在清理自家厂房。赵明 摄

  长城网邯郸7月24日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赵明)近日来的特大暴雨,让永年县遭遇了50多年来最大的一场水灾,村庄被灌,泥浆满地,通讯中断,房屋坍塌……天灾无情人间有爱,爱的奉献从洪水爆发的那刻起已经彰显,暖心的故事一直在上演……

闫立新被毁厂房。赵明 摄

  人性在洪灾面前彰显——

  榆林东村闫立新——大灾面前,没什么比生命更可贵

  作为榆林东村主任的他,当洪水肆虐村庄的时候,他把群众的生命安全为首位。眼睁睁看着自家厂子爆炸没有过问,一心只为把30多位老人转移到高处。“洪水面前,没什么比生命更重要”一句朴实的话语,体现了一个普通党员的初心。

闫立新家被毁的车辆。赵明 摄

  19日下午7点,得知上游水量过猛,该村要时刻准备防洪的消息后。作为村委会主任的他立马召集村干部9人分片对全村450户逐家通知,此时虽然雨大但是村庄并无任何积水,人们并未意识到可能有水灾。村干部不停的进行提醒:一定要时刻关注雨情,提高警惕,不要全家熟睡。这边的干部还在暴雨中逐户通知百姓时。凌晨时分,暴雨不减,路面开始积水,感觉不妙,闫立新心头一震,想到了村边的敬老院,里面老人好多都是偏瘫、行动不便之人。马不停蹄,赶到敬老院,看到后院有个二楼,为确保安全马上开始转移老人,搀扶、肩背、推轮椅……前院人员安全转移。后院还有托老人员,开始施救,第一个成功转移后,进行第二个救助,刚把第二位老人背到二楼台阶处就看到洪水开始迅速上涨,当即把老人放到台阶处,转身到一楼继续施救……从二楼台阶到一楼几分钟的路程,洪水眼瞅着涨到了1.5米,由于老人有些行动不便,此时已不敢贸然下水。他在二楼不停的喊道:“要抓好窗户,踩好床板,一定要坚持,这些都是救命的……”暴雨倾盆,嗓子沙哑,只能等着洪水的退去。凌晨4点,雨水开始下降,闫立新和敬老院的做饭师傅下水对一楼的老人继续施救。突然听到西北方向有爆炸声音,火光四射,他望了一眼知道是自家的厂子爆炸了,顾不上过问,继续转移老人。5点多看到老人安全转移后,他开始四处询问村民的情况,有无人员伤亡?有无重大损失?有何重大隐患?如何进行自救恢复……

  顾不得询问家人的情况,顾不上细问77岁老人的情况,托着被地面划破的双脚,更没理会年销售额5000万厂子,走访村民,统计灾情,采购物资……

  他说“没什么比生命更重要,厂子毁了可以重建,钱没了可以再挣,生命要没了就一切都是零”。

  23日上午当我们走进榆林东村他的厂房时,他正在和工人一起清淤,我们看到3000平米的厂房已经被炸的面目全非,院子里停放的两辆高级轿车已经不可辨识,厂房里的200多吨紧固件已经报废,机器设备全部炸毁……原来20日凌晨由于暴雨不断的侵袭,价值150万元用于钻尾丝加工的网袋炉发生了爆炸。“当时火光四射,瞬间上空出现了蘑菇云,把距离对面30米的窗户玻璃都震碎了,看着真是害怕”工厂赵师傅说道,“随后东南角厨房的煤气炉也发生了爆炸,当时正是惊心动魄,仿佛要经历生死”。

  当我们询问在敬老院救人时得知厂房爆炸是什么心情时,他沙哑的说:“没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救人要紧,作为村主任,一名老党员,更要不忘初心”。同时他告知了工人:人员安全第一,安全撤离。由于两天连夜没有休息,没有好好吃饭,再加上他在20日凌晨在敬老院不停的大声给一楼的老人传递信心,他的嗓子已经沙哑的很严重,可是精神面貌依然很好,用他的话说“现在还是心劲涨的时候,还有好多事要做……”

  据了解,此次的灾害,将给他的厂房带来1500万的直接经济损失,厂房重建、银行贷款、客户订单将另行计算。不过这一切都抵不过路人的一句言语,一个感谢的手势。21日下午在村里查看灾情的闫立新对面走过一个小伙子,双手合十激动的说道:“多亏了有你,太感谢了”。这句也许是来自敬老院某位老人亲属的几个字瞬间柔化了他的心,他感慨道: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天河学校物质充沛。赵明 摄

  爱心在天灾面前汇聚——

  天河学校赵玉宗——比起他人我做的真是微不足道

  暴雨突袭,导致龙曹、龙泉等多地受损严重,2米多深的积水、随处可见的泥浆暂时毁掉了村民的家,天灾无情,天河大爱。

  面对天灾,有着大爱精神的天河学校董事长、五里村副支书赵玉宗决定把天河学校整理出来作为受灾人员安置点。

天河学校刘俊茹老师刚刚喷洒完消毒液中午2点多还没吃饭。赵明 摄

  20日清晨,赵玉宗和五里村支书赵天会商量如何更好的开展救援安置工作,既要保证物资充沛,也得确保安全卫生。他和五里村两委干部首先开始清理学校周边道路,排水、清污、准备物资,安排校车到村子接受灾人员……随着安置工作的开始和受灾人员的安置进入,赵玉宗就开启了无休模式,饭想不起来吃,没有时间睡觉,要操心的事情太多。如何让更多的受灾人员知道此处的安置点?如何保证食品安全?如何做好安全防疫?如何协调病人转移?如何更好的对老人和孩子进行照顾?如何做好受灾人员的心理疏导?……一系列的问题不停的在他脑海里打转,一件事情安排不清电话就响起或者被来询问的人打断,就这样衣服被汗水浸透了无数遍,嗓子已经干疼,但是没有时间多想,目前在他眼里,能够最大限度的安置受灾人员才是当务之急。

  7月23日中午近一点我们赶到天河学校安置点,一进校门就闻到一股来苏尔的味道,我们知道这是学校进行了喷药防疫的结果,穿过门口来到食堂,食堂门口已经堆满了矿泉水、方便面、夏凉被、面包等物品。食堂里还有少数人员吃饭,白米饭、馒头、大锅熬菜的香气瞬间扑鼻,志愿者也在不停的和用餐人员沟通,整理物品,用餐人员目前心态很好,没有出现恐慌。负责盛饭的是来自龙曹村的53岁的张阿姨,她说自己在这里帮忙已经是第四天了,同时老伴、儿女、孙子们都住在天河的安置点。“真是太感谢二胖(赵玉宗)了,要不这四天真是没法过了”。作为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龙曹村被泥浆灌满,洪峰来时最深处积水达到2米,村民们纷纷表示躲到高处邻居家的2楼仍然心惊胆战。

赵玉宗(中)在和受灾人员做心里疏导。赵明 摄

  “四天了这里的饭菜不重样,即使在家也做不到这样呀,真是感谢”正在吃饭的安置群众说道。“这里不仅吃的好,而且住的也很贴心,被褥、床单、两盆、毛巾、药品啥都有,这两天天气热,学校也在开始了一天两次的消毒防疫工作,真是感谢”在这里我们听到的大多是感谢,也从他们哽咽的言语中读出了人们对天河学校赵玉宗的敬重。

  从食堂出来我们看到赵玉宗快步从住宿楼走过来,走到盛饭的张阿姨身边说道:“看能不能想办法找几个村里有名望的人,给村里的群众做做思想工作,树立自救的意识,群众要团结一直搞自救……”这边正在商量着身边又来了一位志愿者说道:“门口有位发高烧的受灾人员,看怎么处理?”特殊时期,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赵玉宗说:“马上联系医院,把他送到医院救治,志愿者跟上,病情解除接到学校来”……

  笔者从近一点到离开安置点大概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暑伏天闷热高温的天气,赵玉宗没有喝一口水,更别说吃饭了,不断有电话进来,不断有人问事。顾不上和我们说话,当我们想要采访他时,他说:“我没什么可说的,相比他人我做的太少了”。一句话说完他就得知宿舍有个老人身体不适,小跑赶了过去。

赵玉宗(中间)在询问情况。赵明 摄

  大灾面前,赵玉宗带领着天河学校参与到了救助的活动中,400名受灾人员在天河安置点成功安置,为了更大限度的安置,他也已经把学校对面的仓库整理出来以供接收更多的受灾人员。

  大灾面前彰显大爱,五里村的干部、村民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慕名的志愿者、爱心物质源源不断的加入,这里爱的暖流正在汇聚。

  该校50多名老师也返校加入了志愿服务行列,其中一名30多岁话不多的生活老师刘俊茹更是让大家由衷的佩服,同事们都说尽管她为老人抓屎抓尿尽心伺候,可是还是有人嫌住宿不合心意吃饭不合胃口,对她进行辱骂,可是她仍然在默默的付出。

  邯郸二院也由副院长带队抽调了精干力量在天河学校开展了义诊,进行健康保健、及时诊断、分拣病人等工作。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永年,抗洪,洪涝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