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省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6-2030年)》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07-23 08:0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提问。 长城网 张铮 摄

  长城网7月22日讯(记者 张欣)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日前正式发布《河北省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6-2030年)》。发布会上,河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就《规划》中的具体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问题1:农业可持续发展依据哪些原则?

  《规划》明确了5条基本原则。

  一是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坚守耕地红线、水资源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以农业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准,因地制宜,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草则草、宜牧则牧、宜渔则渔,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提高农业生产与资源环境匹配度,稳步发展有比较优势、区域性特色农业,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和京津冀“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

  二是发展优先,生态并重。综合考虑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因素,优先发展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突出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夯实农业物质装备基础,强化粮食产能提升、农牧渔结合、粮经饲统筹。同时,要兼顾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推进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适度有序开展农业资源休养生息,加强农业生态保护与建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

  三是创新驱动,协调发展。坚持以新理念、新思维引领农业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释放改革新红利,推进科学种养,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为基本要求,促进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实现种养平衡发展。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四是市场导向,政府推动。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在健全市场化资源配置机制基础上,建立健全农业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推动作用,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激励、组织协调、投入支持和执法监管,营造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积极引导鼓励各类社会资源参与农业资源保护、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着力调动农民、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积极性。

  五是依法推进,多措并举。以法治观念统领贯穿农业可持续发展推进工作,结合省情农情,进一步完善农业资源环境与生态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加强法制能力建设,健全执法队伍,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依法促进创新、保护资源、治理环境。同时,制定专门政策措施,按照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思路,先行先试,突破瓶颈,探索全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和模式,整体推进全省农业可持续发展。

  问题2: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目标和措施是什么?

  到2020年,全省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40%以上;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覆盖全省85%以上农村。到2030年,全省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45%以上;农药利用率达到50%以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覆盖全省90%以上农村。

  主要措施:一是推进化肥减施增效,根据不同区域土壤条件,推进精准施肥,全省化肥用量实现零增长。二是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分小麦主产区、在玉米主产区、蔬菜主产区,推行高效施药机械防治技术,实现全省农药零增长。三是开展产地环境监测,对产地土壤、灌溉水和农产品进行监测,实现全省产地环境质量的动态监控。四是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条件农村的生活污水基本得到有效治理,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

  问题3:水资源保护发展目标及主要措施?

  到2020年,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在130亿立方米内,比2015年压减5.2亿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75,有效灌溉面积6806万亩。到2030年,农业灌溉用水总量保持在100亿立方米,比2015年压减35.2亿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68,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到6906万亩左右。

  主要措施,一是确立水资源利用控制红线,严格执行地下水开发利用,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实施重点水库上游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二是推广生态节水型种养模式,加大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地表水替代地下水灌溉工程和集雨蓄水灌溉工程实施力度,加快微咸水开发利用工程建设。三是加强地下水超采区治理,严格地下水超采区、禁采区和限采区管理,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现生产用水与生态养护良性结合。

   问题4:农业可持续发展有哪些重大任务,如何推进?

  规划明确提出七大重点任务,一是发展生态节水型农业,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二是严格保护耕地资源,保持农田持续生产能力。三是推进化肥农药减施,保障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四是推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改善生态环境。五是加强农业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生态功能。六是加快科技推广应用,推动创新发展。七是探索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开展试点示范。

  总体上说,完成《规划》中提出的七大重点任务,将以最急需、最关键、最薄弱的环节和领域为重点,统筹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和财政资金,调整盘活财政支农存量资金,安排增量资金,积极引导带动地方和社会投入,同时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全面夯实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

   问题5:如何促进耕地资源保护?

  到2020年,全省建设高标准农田4678万亩,提高耕地基础地力和产出能力,耕地基础地力提升0.5个等级。到2030年,耕地基础地力提升1个等级以上。

  主要措施:一是建设高标准农田,以粮食主产县、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聚集地、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地等为重点,打造4000万亩粮食生产核心区,建立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二是开展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和养分平衡,防止耕地退化,提高耕地基础地力和产出能力,粮食产出率稳步提高。三是实施年度休耕,发展休耕与轮作生产制度,积极推进粮草轮作,大力发展青贮玉米、苜蓿等饲草作物,改善饲草结构,促进草食畜牧业发展。四是推进重金属阻控修复,控制土壤重金属污染源,构建完善的耕地环境监测预警系统。

   问题6:如何保障《规划》落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多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政策扶持,根据功能区定位,配套出台差别化的区域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推动投资方向由生产领域向生产与生态并重转变,投资重点向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倾斜。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创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将耕地红线、资源利用与节约、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和目标责任制,提高农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四是强化法制保障,积极推进法规、规章体系建设,提升立法质量,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加大执法责任追究力度,确保执法人员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关键词:农业,发展规划,发布会

责任编辑:王嘉禾